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独狼式”恐袭蔓延世界不容小觑
2016年07月27日 13:5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社论

  作者:申文

  欧洲到底怎么了?从法国、比利时到德国,残忍的“独狼式”恐怖袭击正在巴黎、布鲁塞尔、尼斯、慕尼黑等城市接二连三地上演,使得文明世界日益陷入惊恐和不祥之中。

  最新一起恐袭事件,发生在德国第三大城市慕尼黑。7月22日晚发生了恶性枪击事件,慕尼黑警方证实至少导致10人丧生、16人受伤,死者包括袭击者本人。警方表示,尽管围绕袭击案的疑点仍然存在,但已经确定袭击者系伊朗裔德国人,且为“独狼式”分子。袭击可能为枪手独自行事,没有其它同伙。

  就在四天前的18日晚,发生在德国火车上的血腥一幕也震惊了欧洲。一名凶手持斧头和刀具疯狂砍人,造成包括4名香港人在内的多人受伤。事件凶手年仅17岁,是一名来自阿富汗的难民。尽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很快“认领”此案,但警方没有发现直接的隶属关系。令人担忧的“独狼效应”进一步扩散,使得德国的移民问题再次成为争论热点。

  其实,从2015年1月迄今,法国在短短的19个月里经历了三次惨绝人寰的屠杀式袭击,早已沦为全球恐袭重灾区。较早的《查理周刊》枪击案和巴塔克兰剧院屠杀案,令人不寒而栗。最新一起恐怖袭击发生在7月14日的法国国庆日。在南部城市尼斯,一辆货车突然冲击庆祝人群,袭击导致84人丧生,而驾车凶手是一名突尼斯裔尼斯人,恐袭卡车里装有枪支和手雷,说明凶案是有预谋的。

  在欧洲恐袭事件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的同时,“独狼式”枪击事件的真正老巢美国也没有闲着。进入6月之后,美国除了总统大选角逐走向白热化,还接连发生了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同性恋酒吧枪击案,路易斯安那州与明尼苏达州的警察击毙黑人事件(类似2014年时震动全美的密苏里州弗格森事件),还有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袭警事件。最新的达拉斯袭警事件,是在上述两州受害者举行“黑人命也是命”和平示威活动里,一名叫约翰逊的黑人枪手埋伏狙击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致使五名警察不幸遇害。约翰逊声称自己是单独行动,与任何组织无关,而示威活动领导人也公开谴责了枪击事件。

  已有学者比较了奥兰多枪击案与达拉斯袭警事件的相似点:1、事件发生在美国南部都会,都刷新了恐袭纪录;2、枪手都有专业武装背景,杀伤力特别大;3、枪手都是少数族裔;4、枪手针对特定人群展开仇恨式犯罪;5,枪手都是“独狼式”袭击,采用开枪并挪位的快速攻击策略,制造了现场有多名枪手的假象;6、“绝望疯子携带锐利武器”的模式让人担忧;7、袭击事件涉及同性恋、反恐与移民、警察暴力、族群政治、退伍军人安置等严峻的社会问题。

  可以看到,以上的犯罪特点也适合欧洲的恐袭事件。从美国到欧洲,从法国到德国,“独狼式”袭击出现了蔓延态势。尽管伊斯兰国正在式微,但受到IS圣战式意识形态培养和感染的人群犹如风中的蒲公英,散落在世界各个角落。无论是欧洲的移民问题,还是美国的族群政治,都越演越烈,成为催生独狼的现实温床,也酿成了社会公共安全的悲剧。目前的社会共识是,边缘群体的极端化是潜在隐患,但收紧对边缘群体和穆斯林移民的管理,只会带来恶性循环,欧洲正陷入进退维谷的悖论式困境。

  接二连三的恐袭事件,使得法国的移民政策和社会分裂受到指责。德国曾被认为处理外来移民问题相对好一点,但最近独狼恐袭事件频发,让德国与法国成为难兄难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尽管所有人都知道“难民”和“恐怖分子”不应划等号,但面对日益泛滥的移民和难民问题,欧洲政府如果不是束手无策,那么有效的政策选择也是很有限的。无疑,欧洲各国接收难民面临更大的舆论压力,反移民政治势力正积极活跃起来,为此,欧洲的移民政策会更加严格,难民认证会更谨慎,甄别工作会更细致,欧洲将共享移民信息登记、犯罪记录等资源。

  独狼式恐袭蔓延世界,其恶果就是促使各国在政治上走向孤立主义,这与经济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驰。本来,政治应该为经济服务,但现在眼光向内的孤立主义政治正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独狼式恐袭不仅带来看得见的死亡和伤害,还带来心理上的惊惧、恐怖和不确定性,最严重的是重创了自由主义管理模式,为全球的孤立主义政治雪上加霜,绝对不容小觑。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