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南海仲裁案证明和谈是唯一出路
2016年07月20日 14:2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世界之大,天天劲爆。712日,南海仲裁案结果终于靴子落地、水落石出。

海牙国际仲裁法庭裁决菲律宾“胜诉”,判定九段线没有“法律依据”,否定了中国主张的“九段线”。对此,中国秉持一贯的不参与、不接受立场,将没有实际约束力的南海仲裁结果视为“一张废纸”;而美日菲等多国则呼吁中国遵循国际仲裁结果。尽管对立明显,但各方都呼吁对南海局势保持克制。

南海仲裁案,一石激起千层浪,而在此前后一周的国际局势,也是一浪更比一浪高。美韩正式决定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威胁中国;英国第二位“铁娘子”女首相上任,主掌脱欧;法国尼斯庆祝国庆人群遭独狼式恐怖袭击,死伤惨重;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功败垂成,政局动荡。接二连三的重量级新闻和突发事件,传递出世界正挣扎在失序与失控边缘的真实信息,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舆论焦点,减弱了南海仲裁案的冲击度。

然而长远来看,南海仲裁案在中国崛起的进程中,其分水岭意义不可小觑。尽管南海仲裁案在形式上是“一纸空文”,但南海局势的复杂性和紧张度却不会因为其被视为“一张废纸”而有所减弱。

首先,南海已经成为中美国家利益的博弈现场,哪一方都不会,也不可能后退。中国一贯主张,南海是中国固有领海的一部份,中国对南海岛屿拥有无可争辨的主权。同时,南海不仅仅是主权问题,更是中国未来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中国成为海洋国家的重要出口。南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毋庸置疑。

另一方面,美国敦促相关各方承认仲裁结果,同时罕见宣称美国在南海有最高利益。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康达12日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演说时表示:南海是美方“最高国家利益”,不会因为在别处换取合作,就对这个重要航道视而不见。康达指出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能力有四个方向:一,定期展示军事能力;二,维持稳定的军事行动;三,促进整合区域安全网络;四,直接与中方互动,以降低双方军事上的风险。

其次,目前,南海地区笼罩在“和平”的假象下,但中美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对峙持续升高,危机四伏。在南海问题上,大国之间缺乏包容性,中小国家又容易任性,使得该地区的国际关系变得极度不稳定。

此前,美军双航母战斗群同时现身南海,耀武扬威;而中国三大舰队7511日在南海军演,除了宣示主权、威慑周边以外,也为仲裁结果发表后可能出现的不测做好了准备。712日,美军在南海地区布置有里根号航母、斯特西姆号驱逐舰等10艘军舰;而中国方面12日在南沙新机场校验飞机,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还举行了登陆作战演习,新型战略核潜艇公开露面,对美国的军事存在针锋相对。

其三,正如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生前所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台湾问题,只有中美问题。”同样,南海不只是中菲问题,更是中美问题,是一个崛起的全球性大国与一个守成的全球性大国的地域性对抗。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说,中美之间不是战略对抗,但实际上美国已将此作为战略问题对待。2008年以后,美国撤军中东,战略东移。除了在经贸合作外,美国更多地把中国当成“战略竞争对手”,而不是“战略伙伴”。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最近提到,所谓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从未完全接纳中国;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也不关心中国的安全利益,甚至对中国构成安全压力。从北约东扩到在韩部署萨德;从南海航行自由再到全球反恐战略,美国的对抗思维从来没有改变过。

尽管有竞争有对抗,但目前中美在南海直接开战的可能性不大,这当然会让那些叫嚣着中美必有一战的亢奋的民粹分子失望了。事实上,美国海军把60%的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不是为了跟中国来一场你死我活的灭国之战,而是通过不断摩擦和制造冲突,持续恶化中国周边的安全环境,挑起中国跟东南亚和日本、韩国的矛盾,在政治和货币上孤立中国。

对于南海冲裁案,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美之间的战略利益大于战略分歧,利益一致性保障了中美之间不会爆发大的战略冲突。中美斗而不破,已是常态。虽然美国为了制衡中国崛起,推出“亚太再平衡”,挑动地区紧张局势,酿成今天的南海困局,但制衡只是制衡,尤其是在大选年,美国不会冒险、也不应该与中国产生冲突。

所以,南海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法律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政治问题。期待这样的争议在短时间里面得到解决,根本不现实。南海仲裁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中国“不承认、不参与、不接受、不执行”南海仲裁结果,在国际法上有例可循,在现实中更有道义性。

无疑,正视南海问题的复杂性,理性思考解决南海争端现实可行的路径,才是各方应该着力的地方。尤其是美国,应该看到中国人维护核心利益的底线和解决问题的诚意,不应再冲击中国人的底线,否则只会令双方深陷零和博弈。国际仲裁结果再一次证明,和平协商谈判是解决南海争端的唯一出路和方法。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