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为海外华二代唱响中文歌点赞喝彩
2016年06月16日 09:0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申 文

  以“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为主题,2016“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比赛日本赛区,6月11日下午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中文导报社承办,得到了中国驻日大使馆领事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日本华人音乐家协会、华助中心等团体和机构的支持,也获得了同源中文学校和睦新中文学校的协力。

  经过23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演和激烈角逐,日本赛区成功落幕,顺利颁奖。最终由林枫同学与野口佳耶同学夺得冠、亚军,他们将代表日本赛区参加7、8月将在北京举办的总决赛。

  “水立方杯”大赛自2011年启动以来,受到了海外侨胞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成为在海外华人社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侨务品牌活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大赛以“水立方杯”命名,意在褒扬海外中华儿女支持奥运、情系祖(籍)国的爱国情怀。2016年“水立方杯”大赛于5月17日在北京启动,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海外初赛,日本赛区就是最新落幕的赛场之一。

  迄今,“水立方杯”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吸引了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与。统计显示,30余家驻外使领馆积极推动,400余家海外侨团、华文媒体、华文学校参与承办,海外比赛场次500余次,现场观众数万人,网络投票累计超过200多万人次。“水立方杯”不仅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提供了展示中华才艺的舞台,更提供了了解祖(籍)国、了解北京、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机会。

  据主办方透露,2016年大赛的海外赛区增加至40个,新增了匈牙利、爱尔兰、巴拿马等华侨华人聚集的国家,海外参赛人数超5000人,还首次面向全球征集大赛吉祥物。大赛新增了中华才艺展示环节,包括中文书画、原创中文歌曲、舞蹈等不同种类,并开通微信投票渠道。7月20日至8月3日,80位海外优胜选手将汇聚北京举办总决赛,于8月8日颁奖。同时,今年将邀请4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同期赴京,参加为期12天的才艺夏令营活动。

  正是在这样的社会和文化背景下,“水立方杯”日本赛区活动也是水涨船高,办得如火如荼,不仅融入了全球华裔青少年唱响中文歌曲的洪流,也逐渐成为日本华社值得坚持的一个品牌。在日本,中文导报社作为大赛承办方,在驻日大使馆和侨团侨社的支持下,连续四年举办了日本赛区的比赛,推动了旅日华裔二代学习中国文化、唱响中文歌曲的热情,为华人社会发掘了才艺后备军,也为北京总决赛输送了来自日本的合格人才。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国势日盛;海外华侨华人从求生存走向谋发展,并在时间、精力、财务、心情各方面获得了宽松余裕;更兼网络社交媒体蓬勃发展,带动华人社群出现了爆炸性的横向联系,侨团侨社风起云涌,社群活动层出不穷,在日华人社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超乎寻常的快速发展期。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华人二代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从学生个人到学校全体,从父母家庭到社群社会,对于学好中文、做好民族文化教育的关心度和参与度与日俱增。

  在中国,应运而生的“水立方杯”中文歌曲比赛,作为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以直观而感性、让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与祖(籍)国间架起了文化沟通的桥梁,有利于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同时,“水立方杯”大赛以全球华人为背景,打造了世界级舞台,让学唱中文歌曲超越了自娱自乐的场景,也让社团活动脱离了心血来潮的偶然性,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唱响中文歌曲树立了清晰的追求目标,为海外中文歌曲比赛提供了可持续发展、能不断进步的成长的阶梯。

  在日本,每一届报名参加比赛,乃至最后有幸获得北京总决赛直通车票的选手,尽管人数有限,却代表了身在海外、不忘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华裔青少年的大多数。他(她)们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并坚守着中文,利用各种方式学习并演唱者中文歌曲,这一份执着令人感动;他(她)们踊跃报名、不惮于通过中文歌曲来唱出自己的文化情怀,这一份勇气令人感佩。

  毫无疑问,每一届参加比赛的华裔青少年选手,都会成为了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值得点赞喝彩。他(她)们的歌声,或清亮,或澄澈,或华丽,或激情,他(她)们的出色表演感动了在场的评委、嘉宾和每一位观众,也会在生活中感染更多的同学、朋友和日本友人。比赛是短暂而即兴的,生活却是漫长而具体的,来自华裔青少年的出色歌声,将在民间交往和草根交流的层面上,成为中国文化的符号。

  正如大赛主办方所希望,有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关注、了解中文歌曲大赛,更多华裔青少年参与中文歌曲大赛,同时带动身边朋友学说中国话、学唱中文歌,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美丽使者;也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能够“一路学习、一路寻根、一路喜悦、一路收获”,尽情展示自我的精彩青春,通过本次活动感受汉语之乐、音乐之美、友谊之情,感受北京的历史风情和现代韵味,感受祖(籍)国的发展进步,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将来成为居住国和祖(籍)国之间民间交流的使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