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大和君走失拷问教育的边界何在
2016年06月08日 15:0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一个被遗弃在北海道山林里的日本小男孩的安危,牵动了整个社会的视线,登上了全球媒体的头条,这是以非常手段来教育孩子的日本人父母未曾想到的。

528,一对日本人父母,为了给调皮的儿子一个惩罚,竟然将七岁男孩赶下车,单独留在棕熊出没的北海道的山林里。然后,孩子失踪了,引发全国关注的大搜索。尽管经过六天大面积搜寻,最终孩子奇迹般地被找到,留下了一个万幸的结局,但孩子可能面临的危难处境引来了全媒体追踪、引发了全社会议论,也给父母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和反省。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调皮的男孩田野冈大和与父母和姐姐一起到森林旁边的公园玩,他朝汽车扔砸石头的行为激怒了父母。为了给孩子一个记忆深刻的警示,他们在回来的路上把小孩子放到车外,往前开了500米。再回去的时候,儿子已经不在了。

两位不知所措的父母一开始向警方报告孩子走失了,之后不得不承认自己撒谎了,是他们的愚蠢行为遗弃了孩子。当地警方出动了180名救援人员和警察,搜索区域从周围5公里扩大至方圆15公里,还动员了搜救犬和马去深入林地。事发后经过6个昼夜,人们一直担心小男孩在森林里的处境,因为他没有食物和水,夜里还下了倾盆大雨。

63上午8时左右,自卫队人员在偶然间发现了男孩。陆上自卫队在北海道鹿部町的军营小屋里,找到了七岁的田野冈大和,男孩身体状况尚可好。警方发言人说:“一名自卫队成员在演习时,找到一名年约七岁的男孩。男童身上没有明显伤痕,他自称是田野冈大和。”小男孩借以栖身的军营与被遗留的地点相隔7公里,自卫队用直升机把小男孩送往医院——至此,日本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关注者都松了一口气。

田野冈大和被找到的消息迅速登上了全球媒体,传遍了世界。正是自卫队军营小屋和屋外可以饮用的水道水,帮助他奇迹般地度过了孤寂而凶险的六个昼夜,以顽强的生命力与地狱之门擦肩而过。事件的结局没有成为悲剧,但媒体舆论都认为这个Happiness End 堪称是绝无仅有的侥幸案例。特别是西方媒体,对于大和的父母以这种方式对待孩子,希望改善教养、促进反省感到不可思议,甚至认为这涉及了虐待儿童。日警也不排除男童父母或可能会因为疏忽照顾受到检控。

日本是一个讲究礼仪、教养良好的国家,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礼仪和教养,一直受到重视。在大和君平安回归之后,“教育是否有边界,教育的边界在哪里”成为了本次事件真正引发的社会公共话题。田野冈大和的父亲对媒体表示:为儿子失踪感到歉疚,这次自己真的做过了头,给这么多人制造了麻烦,感到十分抱歉。的确,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做过了头”。

中庸之道,过犹不及。万变不离其中,教育也是如此。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类似大和君的父母这样,通过变相体罚和心理威吓的手段来惩罚孩子,这种做法在东方,特别是日中韩等东亚国家并不少见,而是司空见惯。大和君的家庭就是千万个日本人家庭中的一个;大和君的父母也是千万对望子成龙、或是恨铁不成钢的东亚社会的普通父母之一。大和君的父亲是和善的,只是这次情急之下暴露了人性中的不成熟部分,惩罚孩子做过了头,险些酿成大祸,不免追悔莫及。事发后,多有留言称“这不是什么惩罚,这是滥施酷刑;这对夫妇如此愚蠢,真让人无话可说”,代表了网友的观感和反思。

在日本可以体会到,个人教养的形成不是来自循规蹈矩的课堂说理,更不会成就于一蹴而就的当头棒喝,特别对于年幼的孩子而言,这是一种不需要知其所以然的日常训练,是一种日积月累的行为习惯。正因为教养是集腋成裘、水到渠成的产物,所以需要时间、耐心和毅力,俗话说“欲速则不达”,对于家庭和学校来说尤为重要。日本的幼儿教育,做多于说,训练多于说理,集团行动多于个人操练,正面鼓励多于反面震慑,而且同一句话、同一个动作、同一套模式,会不厌其烦地重复去做,其结果就是让习惯成自然,让教养伴一生。本次大和君走失事件虽然有惊无险,以善结告终,却通过一个孩子的无意识行为挑战了家长、学校、社会的常识,也拷问着教育的权力应该如何去行使、如何被约束。

另一方面,日本媒体集中关注大和君走失事件,即时消息滚动播报,搜寻镜头天天上电视并传播海外,让世界看到了日本社会是如何全力以赴应对失踪儿童的,在客观上做了一次有益的国家形象推广。日本出动大批警力、消防,甚至自卫队进入山林搜寻一名七岁孩童,全世界都从中看到了普通日本国民享有的社会地位和真实份量。联想到此前在北海道被传为美谈的一个人的车站的故事,也曾感动了无数的海外媒体和全球网民。可见,一个国家的社会关怀何在,足以展现温柔的形象和人性化的软实力。所幸,这次事件最终获得了皆大欢喜的结果。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