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民进党成立:日本政界再编揭新章
2016年03月31日 15:4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以“自由、共生、面向未来的责任”为口号,由民主党与日本维新党合并而成,日本民进党在327日正式结党,揭开了持续20多年的日本政界再编的最新篇章。

原民主党代表冈田可也和干事长枝野幸男,分别出任新党的党代表和干事长;新党唯一的人事亮点是起用当选2次、年仅41岁的女性众议员山尾志樱里就任政调会长,希望能吹来新风。其实,多名党内人士认为“党名、纲领、标志都变了,党代表也应该变”,中坚层希望冈田代表辞职的声音不绝如缕。但是,新党内部缺乏有力的后备力量,目前的体制被讥为换汤不换药,根本没有给出令人惊喜的“刷新感”。冈田民进党能否对抗安倍自民党的一党独大,能否在接下来的参议院选举中打翻身仗,尚不被看好。此前舆论调查显示,31%受访者对民进党抱有期待感,而57%不抱期待。

民进党成立,对结党20年、曾经取得执政地位的民主党来说是一个大转折,但对日本政治而言,只是政界再编历史进程的最新翻篇。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的政党政治进入了“政界再编”时代,其合纵连横、聚散离合的洗牌过程从来没有停止过,却至今没有找到真正的平衡体制,没能实现以两大政党为基础的良性政治循环。在这个进程中,自民党始终是被打倒的标靶,而民主党则发挥了关键的牵引作用。

1955年到1993年,日本的政党体系由自民党维持“一党优位”体制,实现了安定执政,也提供了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所需要的政治环境。1993年自民党分裂以后,日本的政界再编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不安定的政权更迭与经济上“失去的20年”相互相成,至今依然处于漂流期。

其一,1993年自民党分裂,1994年新进党成立,仅仅三年后便分崩离析;其二,伴随着新进党的解党,民主党成为最大在野党,1998年吸收多个在野小党形成新民主党,2003年与自由党合并,成为唯一能够对抗自民党和公明党结成的执政势力的在野大党,日本的两大政党制渐露端倪;其三,2009年民主党在总选举中获胜,实现政权轮替成为执政党,其后内部清算分裂,仅三年便丢失政权,如今面对自民党一党独大的现实而不得不寻找政界再编新出路。

本次,民主党与日本维新党走到一起,实为不选之选,丝毫没有惊奇。在日本,千年在野党共产党和社民党都有自己的体系和拥趸,不会与民主党融合。新起的日本维新会曾因前代表桥下彻的嚣张和折腾而搅动了政坛,吸引了眼球,其一路走来也吸收了太阳党、大家党的部分势力,为民主党实现政界再编扫清了外围。最后,在桥下彻出走维新会、最终从政界引退后,日本维新党终于可以对政党、政治、政策做出理性的自主选择。在自民党强大势力的笼罩下,民主党与维新党抱团取暖是唯一出路,也是面对选举的明智策略。

日本的政界再编长达20余年而未见终结,这与日本实行“小选举区比例代表并立制”的新选举制度密切相关。这个制度有利于规模大的政党,使得欲对抗自民党、以夺取政权为目标的在野党必须扩大政党规模,走上大团结道路。在自民党方面,为了取得执政所需要的过半席位,也必须组建联立政权,保持执政安定化。所以,民主党与维新党合并成民进党,不是在野势力的第一次汇合,更不会是最后一次。

日本民进党在“结党宣言”中指出:当今日本,面临着人口减少、巨额财政赤字、经济长期停滞等结构性问题。随着社会和经济落差的扩大,众多国民,尤其是孩子们和年轻人处于无法对未来抱有确切希望的状况。在如何实现本国安全与世界和平的追问中,宪法是否需要维护和平主义,日本的立宪主义正在动摇。正是怀有强烈的危机感和使命感,我们集结起在野党势力,创建能够担当起政权重任的新政党,并呼吁一切有志者广泛集结起来。

日本民进党成立后,究竟是新瓶装旧酒,还是成为政坛的有生力量,值得观察。目前,民进党面临的政局严峻,任务艰巨。首先,民进党必须在国会展现对抗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实力和气魄,儿童保育问题要质询,护宪、安保、政经等问题更不能回避;其次,民进党需要在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扭转颓势,呈现起色,即使不能大获全胜,也须大幅跃进,否则会被再次击溃,无处置身;其三,在获得更多政治话语权后,民进党才可能在改善社会落差和消除两极分化方面做出贡献。

不过,政治是复杂的,也是无奈的。民进党通过合并来扩大规模,在吸收抱有多样性政策志向的国会议员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削弱政党内部凝聚力。这个悖论在此前民主党的发展过程中屡见不鲜,甚至在夺取政权后演变为严重的党内对立而走向失败。新的民进党如何避免重蹈覆辙,需要看政党高层的胸怀和手腕。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