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
大使馆:中日关系走上改善正轨
2016年02月11日 16:5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 129日,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日中友好团体新年会暨2016中国节前夜祭上致辞。他在致辞中明确指出:就中日关系而言,2015年是逐步走向改善的重要年份。

另据共同社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何振良27日召开例行记者会时指出:“中日关系自201411月开始改善以来,现在应该说已经走上了改善的轨道。”他同时表示,改善的势头还是比较脆弱,两国相互不持好感的的民众比例还很高,将继续加强民间交流和高层对话,来改善两国国民感情,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回顾2015年,国际形势继续经历复杂深刻的变化,需要各国共同应对的课题越来越多。中国坚持聚焦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积极致力于国内改革和发展,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广泛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就中日关系而言,2015年是逐步走向改善的重要年份。双方在201411月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逐步恢复各层级接触对话和各领域务实交流,并取得一些积极进展。在此过程中,日本各界对华友好团体作为中日友好的中坚力量,秉持中日世代友好的坚定信念,积极主动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在此谨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程大使特别提及,去年全年中国访日人数达4993800人,占全体访日外国游客的25%。在日本的消费总额占全体外国游客的40.8%,成就了中日间广泛的民众面对面交流的良好态势,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他表示,正如我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的那样,中日两国是搬不了家的邻居,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在广泛领域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彼此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我们的面前无论有多大的困难,都只有和平友好这一条路可走。当前中日关系改善势头仍较脆弱。在新的一年里,维护两国关系改善进程、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仍是双方的共同努力目标。双方应继续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妥善处理有关重大敏感问题,努力将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这一重要政治共识落到实处。 

而何振良此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总体改善向好,但势头仍较脆弱,面临一些敏感复杂因素。展望新的一年,双方应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妥善处理有关重大敏感问题,将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这一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改善,并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何振良还向日本媒体等介绍了中国的现状。何振良首先介绍了中国经济有关情况。他表示,1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4季度和全年GDP初步核算结果。2015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总体来看,2015年中国经济整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动力转换提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

他指出,2015年中国GDP增速回落的原因有国际经济疲软的影响,也有国内“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因素的作用,还有一些客观问题的制约,更是主动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目标取向的结果。

首先,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这些都不可能不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是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环境条件因素、潜在增长率、发展战略目标要求综合作用的结果。

第二,辩证地来看,在经济增长下行的情况下,大家更多的是看工业增长回落和PPI的长期下降。工业增长速度肯定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速,但是从发展目标来看,正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眼前看速度虽然回落了,但长远看恰恰是我们的目标所在,也是我们的战略取向所在。

第三,从历史阶段看,当前中国处在“三期叠加”特征明显的阶段,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长速度,确实是来之不易的。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条件下,这一速度仍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5%以上。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