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
博奇退市:中国企业从东证消失
2012年11月05日 15:2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文导报讯(记者 文佳、文凯)10月16日,中国博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宣布由管理层成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C)“CBES控股”吸收合并该公司,也就是展开MBO(管理层收购)。中国博奇市销售环保相关设备的公司,2007年8月8日成为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首家中国大陆企业,是全球首家获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首次公开发行即直接登陆东证主板的非日本公司。不过,该公司已预定将在今年11月12日从东证一部退市。

  据东京证券交易所公告,博奇于10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大会通过后将于11月12日前摘牌。公告当天,该股票已进入监督模式,仍然可以交易。博奇方面表示,本次退市的主要考虑是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公司需要通过私有化来进行对公司商业模式、治理结构的彻底转型。作为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硕果仅存的一家中国上市企业,博奇在不到5年内经历股价跳水后,宣布退市。至此,中国企业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彻底消失。

  2007年8月8日,中国博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博奇,东京交易所代码:1412)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第一部正式挂牌交易。作为全球首家IPO登陆东证一部的非日本公司,中国博奇发行价为16万日元/股,挂牌当天受到追捧,股价最高达28万日元,最终收于25.8万日元,首日涨幅61%,实际净融资额约120亿日元。但在2012年7月30日,中国博奇宣布从东证退市时,当天的收盘价跌至3700日元/股。这意味着目前股价仅为开盘日的1/40,股民当初投资100万日元,现在贬至3万日元不到,基本血本无归。

  中国博奇于2003年12月12日在英属开曼群岛设立,全称“中国博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核心骨干企业北京博奇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于2002年6月在北京成立,是一家从事烟气脱硫、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等业务的公司,业务领域涉及16个省市和各大发电集团、能源公司。

  中国博奇的烟气脱硫技术,来源于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和千代田化工,中国博奇公司拥有该转让技术的永久使用权。2006年博奇环保完成收入12.6亿元,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北京博奇曾为国华电力下属企业,后分离成为民营企业,并引进了千代田化工、川崎重工两家公司的脱硫技术。由于电厂烟气脱硫业务需要大量现金流支持,公司便考虑上市筹资。

  2005年10月,中国博奇与日本大和证券签署协议,开始进行登陆东证的上市辅导。起初,中国博奇考虑在东证创业板上市。2006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8%,税后利润达到1.32亿人民币。大和证券提出可以登陆东证主板。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于申请主板上市的企业,东证在规模、股东人数、上市发行单位、利润、市值总额等方面均有限制,而在东证一部上市,公司市值必须达到500亿日元。

  2007年7月,东证批准了中国博奇的上市申请,公司获准在东证一部上市新发行8万股,出售旧股4万股,超额配售1.8万股。一级市场配售价格为每股16万日元。公司发行的8万股新股共筹集资金128亿日元,扣除承销商的手续费后,实际净筹资额约120亿日元。按照上市当天开盘价27.6万日元计算,中国博奇在上市当天的市值达983亿日元。开盘时市盈率(PE)超过40倍,估值水平高于川崎重工、千代田建设、荏原制作所等同类日本企业。中国博奇实现东证上市后,总裁白云峰用一个“难”字来形容两年的上市之路,“可谓甜酸苦辣,东证的要求实在太严格了”。

  不过,此后博奇在公司治理方面并不让人放心。据了解,曾任博奇副总裁兼驻日代表的宫永浩明(注:日籍华人)今年3月26日被警方逮捕,影响甚大。与其一起被逮捕的还有Celartem公司总裁池田修、取缔役藤本秀一,宫永浩明在该公司担任CFO。Celartem宣称,“这些事都是宫永浩明主导,他是公司财务总监,许多环节操作不规范。公司管理信息不对称,使得宫永浩明有机可乘、财务造假”。宫永浩明等人铃铛入狱,极大地影响了博奇在东证的信誉度。在中国企业形象一落千丈、日本市场重新审视投资中国企业风险的过程中,博奇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东京证券交易所,是仅次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世界第二大证券交易所。从2004年起,先后有“亚洲传媒”、“博奇环保”两家中国公司在东证一部上市,另有“新华财经”在东证创业板上市。2008年9月,亚洲传媒因挪用资金丑闻被迫退市。如今,随着中国博奇退市,标志着东证已无中国企业。在“失落的20年”中,在东证上市的外国企业逐年减少。1991年,共有127家外国企业在东证所上市交易,但到了2011年底,只剩下11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