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投资中国)罗兰贝格郑赟: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兵家必争之地”
2023年07月31日 10:3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题:罗兰贝格郑赟: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兵家必争之地”

  中新社记者 刘亮

  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芯片短缺……过去几年,全球汽车行业在一系列事件夹击中前进。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不断抛出的难题,中国汽车行业呈现良好应对态势——新能源车产销规模持续攀升,中国车企“出海”再加速,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实现“领跑”。支撑中国汽车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是什么?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探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韧性背后的“密码”。他强调,无论是从市场还是行业洞察来看,对于汽车行业的国内外玩家而言,中国市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中国市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今年以来,中国加大力度吸引外资,不少外企高管也掀访华热潮,强调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谈及对中国市场的看法,郑赟从汽车行业视角进一步分析称,中国汽车行业有二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具有良好的消费者基础;同时,在市场体量上,中国还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如此庞大的单一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体量上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够容纳不同商业模式的探索。

  如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大市场的优势是,能够有不同的接受度人群和测试场所;在中国,整体出行格局更加错综复杂,允许在一个复杂的出行环境下做不同尝试,这同样有利于完善并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

  其次,从整个细分行业的视角看,他强调,汽车领域的一些颠覆性趋势,包括整车的电气化、全链条数字化转型,以及移动出行、自动驾驶等,在中国落地速度较快。过去,中国更多是作为一个“跟随者”,但现在中国在诸多领域已经扮演一个“引领者”的角色,汽车产业的一些新业务模式、技术创新等,都跑在了世界前沿。

  “无论是从市场还是行业洞察看,对于汽车行业的国内外玩家而言,中国市场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郑赟说。

  中国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继续扮演“新高地”

  供应链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虽然全球政经不稳定因素有增无减,但郑赟认为,中国市场的短期重要性依旧,长期战略性优势更是不言而喻。中国将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继续扮演“新高地”的重要角色,各家车企和零部件厂商也将以更多不同的形式深化中国供应链布局。

  他指出,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角色是一个技术引领者,同时依托大市场的优势,其地位也是不可撼动的。在汽车供应链上,目前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上,供应链体系也较为完整,具有抵御外部不确定风险的能力。

  尽管这几年,市面上时有“供应链转移”的声音,但他坦言,这种尝试挑战性大,因为供应链要实现完整的覆盖,最大的前提条件是需要有一个大市场来分摊其成本。任何一个区域要去构建这样一套完整的体系,短期仍会有较大的挑战。整体生产效率、稳定性以及成本控制是制造业发展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与中国“脱钩断链”的观点难以落地

  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与中国“脱钩断链”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郑赟认为,从行业角度看,这一观点要想真正落地比较困难。

  他分析指出,究其根本,对于制造业玩家而言,他们最重要的考量就是成本的竞争力,以及供应链的完整性,供应链的深度、广度和及时响应的能力。从这些维度看,中国具有较为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所以很难出现和中国“脱钩断链”这种比较极端的情况。从成本和效率的角度看,如果一味强调“脱钩断链”,将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巨大冲击。

  “因此,对于所谓的‘脱钩断链’论,这个方向可能有点极端,这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是较为致命的。和中国‘脱钩断链’,意味着要让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独立运行,这显然不大可行。”郑赟说。(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