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听小岛康誉讲新疆的魅力
2013年10月10日 17:0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记者 杜海玲

10月1日,中国国家观光局在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丝绸之路讲座,其第二弹是邀请来日本佛教大学尼雅遗址学术研究代表小岛康誉先生讲解新疆的魅力。之所以请日本人来讲新疆,是因为他比中国人更了解那里。从1982年起,小岛康誉去过新疆140次。当天他图文并茂地给大家介绍了新疆的风土人情。

小岛康誉1942年出生于日本名古屋,日本净土宗僧侣,京都佛教大学毕业,毕业后一度创业宝石公司,并且发展壮大。1987年他削发为僧,1996年从公司社长职位上引退。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日本佛教大学尼雅遗址学术研究机构代表、清华大学客座研究员、新疆大学聘为名誉教授。

多年来,在新疆投入巨资资助了100多个项目,在新疆大学、清华大学等设立小岛康誉奖学金,惠及4000余优秀学子,并为新疆捐建了5所中日友好希望学校,被称为当代的阿倍仲麻吕,在新疆是最有名也是最受尊敬的外国人之一。为新疆,他可谓贡献了时间精力和钱财。一次,他利用来新疆洽谈生意的间隙前往克孜尔千佛洞观光。千佛洞历史悠久,精美绝伦的壁画让小岛康誉叹为观止,而一些外国探险家的偷盗及长年的风雨侵蚀所造成的洞窟严重破损,又令他甚为痛惜。他捐款10万元人民币,用于修复克孜尔千佛洞。1988年7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同意,新疆文物研究工作首度与国外合作,同小岛康誉达成了中日共同调查尼雅遗迹的协议。协议规定,考察费用由日方承担(包括小岛康誉的捐助和日本文部省科学研究费补助金的赞助),考察、发掘的所有文物全部归中方,所得资料中日共享,考察结束后日方还将提供一定数额的文物养护费。随后,中日联合考古队便成立。国家有关部门于1994年1月29日批准同意,允许调查队对尼雅遗迹进行发掘,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批准外国考古队在中国境内进行发掘。随即,中日双方在新疆签署了为期3年(1994年至1996年)的考察发掘协议书。不懈的探寻换来的是西域蒙娜丽莎的艳惊世界,是汉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等一批国宝的横空出世。

在这140次学术考察期间,小岛康誉与新疆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令他对新疆环境和地理了然于心,在当天讲座上侃侃而谈,并加入提问和幽默的话语,引得现场阵阵欢笑,更引发了听众对新疆的向往。据小岛介绍,他已经下定决心要在去世后将骨头埋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下,如果没有对那一片沙漠以及绿洲刻骨的深情,是不会有这种决心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高达25003400毫米。这里,金字塔形的沙丘屹立于平原以上300米。狂风能将沙墙吹起,高度可达其3倍。沙漠里沙丘绵延,受风的影响,沙丘时常移动。在无数次调查中,小岛康誉已经视新疆和那片沙漠为心灵故乡。

  在演讲会的提问时间,有听众问他如何看待中日关系,他回答道,是两个国家,两种文化,有不能互相理解的也很正常。比如小岛康誉的太太当天也在演讲会会场,他说,他自己的太太对于他总是往新疆跑都感到不理解,不理解他将时间和钱都用在新疆是为什么,即使夫妇都有这么多不理解,又何况两个国家,所以有不同是非常正常的。所以才要求同存异,走向和平友好。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