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吉本兴业社长大崎洋:欢笑和平奉献社会
2013年04月03日 17:2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 记者 杜海玲

自由而充满亲和力

在采访之前,记者为了有所了解大崎洋社长的情况,在网上搜索了维基百科,结果一开始,就写他如何在年轻时打麻将输了一个通宵,望着窗外黎明,大喊一声“我要成功”。对此,在采访时,大崎洋直接否定了。“那是笑话”,他说,他从来没有过立志向上的决心,倒是十分自然地走到如今。

一个有百年历史的日本最大综合艺能公司的社长这样说,听上去仿佛是过分的谦虚。然而面对大崎洋本人,就能感觉到他的真诚和宽厚。也许如他所说,他并非是一个非常有上进心,非常想钻营而获得成功的人,他自身拥有的风范与亲和力,使得他周围积聚起人才。

听大崎洋说学生时代,就感到他在家长的包容和爱护下度过了非常自由自立的时光。不爱学习,考试靠抄,老师请他母亲到学校。母亲是一个幼儿园的老师,她说,“我在幼儿园工作,习惯上就是要找每个孩子的优点,所以我的儿子一定是有什么长处和优点的”。而大崎洋的老师说:一般情况是这样,可是这个孩子真没什么好处啊。

母亲听后哭成泪人,但依然给他自由。高考时,第一年没考上,第二年依然没考上。大崎洋告诉记者,“人到了那时候真的会想的,我想到,如果我再考一年考不上,不就等于高中就读了两次吗?这世界真是人和人不一样啊,有的人读一次高中就考上大学,有的人读两次高中还没考上。”自此,大崎洋开始感到得学习。可是几乎没有过书本学习经验,跑去问优秀的老同学:你教教我,学习是怎么一回事?”从暑假开始发奋学,仅用几个月时间,他考上了关西大学。充分印证了只要开始学就能学会的头脑。而此前他自由的人生,也许是使得他拥有了书本知识以外的更广阔的做人的能力。日语有一个词叫做“人柄”,指人品和个性,无疑大崎洋拥有超出常人的一种品性,令人信赖并愿意靠近。

几个在日本最当红的主持人,都曾在年轻时候找他商量,“帮我看看这里这么演如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致力于华语市场

近十多年,大崎洋很重视华语市场,他告诉记者,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身边有彼此信赖的中国人才高龙太郎负责亚洲海外事业中心,一个是因为中国地大物博,很有市场。到目前为止,大崎洋本人去过中国达300次,上海、杭州、海南岛、北京、大连、云南、西藏、西双版纳……少有他尚未去过的地方。

对于两国的曲艺节目,大崎洋表示其实中日民众的“笑穴”是差不多的,但因为国情不同有些微分别,比如有讽刺时事的,而中国则有很多同音字谐音字的点子。

早在2002年,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就与吉本兴业的“吉本新喜剧”建立合作关系,签署了友好协议。此后,双方每年都进行不同形式的艺术交流,为丰富繁荣中日文化交流做出贡献。2006年,经典剧目《七十二家房客》访问日本,在东京、大阪等地连续公演6场,好评如潮,载誉归来。吉本新喜剧被人民滑稽剧团移植引进,进行本土化再改编,既不失吉本新喜剧本身的精髓,同时又充满了浓郁的海派滑稽风味。2010年,吉本兴业策划和制作中国歌坛天后王菲个人演唱会——王菲2010巡唱,轰动中国;2011年,吉本兴业与SMG合作,共同制作电视节目《东京我最行》,由伶俐和佐藤麻衣介绍东京的时尚和流行,收到中国年轻一代观众的欢迎。

在第五届冲绳国际电影节期间,吉本兴业公布了与香港的CONTENT LAND INC.合作的消息,旨在开拓日本作品推向亚洲的强有力渠道,大到引进时的版权和法律问题,细节到字幕、翻译、适应当地的改编,实施版权、包装、宣传等一条龙计划,实现全新规模和速度的中日文化交流。

以欢笑和幽默奉献社会

吉本兴业东京公司设在新宿区,设在一个废弃的小学里,大堂是从前的体育馆,办公室是一间间教室,还有中间的操场让大崎洋和同事漫步想点子。这使得该公司看上去就与众不同。当时新宿区长给他打电话说,有这么个学校,你们要不要搬过来,大崎洋立即说好。新宿区长当时有一个设想,那就是让新宿恢复它本来该有的形象。从前,新宿的歌舞伎町是演艺地区,而如今渐渐发展出红灯区的意味,希望吉本兴业搬来,正是希望能正本清源。

对于欢笑之于当今社会的作用,大崎洋告诉记者,就仿佛有10个人在耕地,9个人很勤勉,但其中一个人不怎么干活,却在旁边搞笑,于是9个人说,这个人不干活,赶出我们的小组吧。只剩下勤勉的9个人时,却发现工作效率低了——这就是娱乐的力量,欢笑的力量,综艺的力量。

“吉本兴业是一个综艺文化公司,以演员和艺人及职员之间的相互信赖关系为基础,是一个面向大众奉献的公司。无论时代如何变换,这一点都不可改变”。这是被收录在大崎洋名言集里的一句。

其他名言也十分引人深思。“用自己的力量扎根土地,用自己的力量吸水,用自己的叶子来进行光合作用,用自己的力量驱虫,这样的农作物就很强也很美味。蔬菜是这样的,人也是这样吧。”

“上司不能对部下有嫉妒心理。有时候带着优秀的部下去电视台打招呼,结果对方使劲赞美部下,上司会瞬间闪过念头,觉得那我这个社长如何啊?但如果这时候不能够很真诚地为自己的部下成长得如此优秀而欣慰喜悦,就会成为拖人后腿的上司。这对于个人或是公司都是很不幸的事。”

采访大崎洋社长,让人感受到正如冲绳国际电影节宗旨的词:欢笑,和平。他温厚智慧的谈吐传递出深厚的正能量。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