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日本新法案:加班每月不得超100小时
2018年07月02日 18:21        

  日本参院全体会议29日表决通过了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其中对过去上不封顶的加班时间首次设定附带罚则的上限限制,以回应有关“过劳死”的担忧。这一改革法案被日本政府视为本届国会最重要的课题。

  法案由《劳动基准法》、《劳动契约法》等8部法律组成。其中写明,原则上加班上限为“每月45个小时、每年360个小时”。繁忙期等特殊情况则规定为全年720小时、单月100小时(包括休息日工作)、2到6个月平均在80小时以内(包括休息日工作),违反的企业将受到处罚。

  在日本,加班更多地是一种惯例,而不是出于工作需要。一直以来,只要工会和管理层同意,雇主其实可以要求员工进行无限制的加班,而工会和管理层通常都会同意,不会详细查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通过该法向媒体表示:“制定了允许多样化工作方式的法律制度。今后也将从劳动者的视点出发,在理解国会各种讨论的同时推进改革。”

  相关法设立了将部分高收入专门职业排除在工作时间限制和支付加班费对象之外的“高度专业制度”。经过执政党与部分在野党的修改,写明即使适用该制度也可根据劳动者本人的意愿撤回。

  在表决前的讨论中,国民民主党议员滨口诚强调:“高度专业制度存在长时间劳动和过劳死的极大风险,绝对不能采用。”自民党议员园田修光则主张“工作方式改革响应了时代的需求”。

  改革法案还写入了旨在改善非正式员工待遇的“同工同酬”等对劳动者的保护措施。“同工同酬”制度旨在消除正式与非正式员工的不合理差别,规定企业需对从事相同内容工作的员工给予薪酬、休假等同等待遇。如果劳动者要求就差别待遇给出解释,企业需进行回应。

  加班上限限制将分别从2019年4月和2020年4月起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适用。关于同工同酬制度,大企业和派遣企业将从2020年4月起适用,除派遣企业外的中小企业则从2021年4月起适用。高度专业制度2019年4月起施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