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50年来日元“身世坎坷” 日元被高估的时代结束?
2018年02月28日 16:19        

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日元兑美元汇率要么被严重低估,要么被严重高估,导致日本经济陷入极具破坏性的盛衰周期。但现在,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购买力平价测算确定,日元终于在接近公允价值的某处显示出稳定的迹象,可能是几十年来企业和投资者最健康的配置。

外汇市场的问题在于,货币的波动幅度远远大于常规水平。国家基本面——意味着购买力平价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变化,但金融市场会对各种暂时性因素作出反应。此外,货币本身具有政治性。日元兑美元汇率受到美国和日本关系的影响,这就是日本财政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觉得有必要就市场波动做出公开评论的原因。

要了解日元现在处于怎样的水平,知晓它来自何处很有帮助。二战后,日本实际上成为了美国的保护国;支持其经济发展对美国与苏联的对峙意义非凡。在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下,日元兑美元的汇率是360。到20世纪60年代末,这一汇率被低估了40%,极大地提升了日本的竞争力。

1971年的“尼克松冲击(Nixon shock)”使美国放弃金本位制,并宣告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终结。在未来14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日元大幅升值,但在购买力平价方面仍被低估。与日本的贸易摩擦日益成为一个“丑陋”的政治问题,尤其是在美国制造业的中心地带。美国国会议员们曾在国会大厦的台阶上用抡起大锤砸向东芝的音箱。

在1985年9月的《广场协议》(Plaza Accord)中,为了遏制美元下跌,日本和西德不得不忍受巨额货币升值的背景。

日元迅速升值并在1995年达到最高点,日元的市场汇率是其购买力平价的两倍多,这是任何经济体难以承受的惊人的压力水平。只有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出现,明显的证据表明日本的经济模式陷入了严重的困境,作家Bill Emmott称之为“恐日症(Japanophobia)”。到那时,冷战已经结束,日本作为盟友的价值消失殆尽,竞争被冷淡所取代。

在此过程中,日元与黄金和瑞郎一起,在动荡时期获得了避险的地位。如果世界上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比如金融危机或灾难,日元就会升值。即使日本本土发生什么灾情的话,比如2011年的地震、海啸和福岛核泄漏事故,日元汇率也会变得更加坚挺。

理由是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净对外资产相当于GDP的60%以上。因此,恐惧或必然性可能会引发资本的回流。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使避险属性削弱,但并未摧毁它。不过,随着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将留任至2023年,任何严重的金融市场动荡都有可能遭遇另一轮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冲击。

当前的地缘政治状况也表明,日元被严重高估的时代已经结束。作为一个有价值的美国盟友,美国需要一个自信、成功的日本,不然维护其影响力将会更加困难。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尽管他在竞选过程中发表了激烈的反日言论。

想法有些耸人听闻,但若日元只是停留在接近公允价值的地方,这对外汇交易员来说是一场灾难,但对其他人来说都是好消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