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日本人口正以50年来最快速度递减
2017年07月13日 13:33        

  日本总务省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国内的日本人口总数约为1.2558亿人,2016年人口减少了308084人,保持了近8年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减幅创1968年开始统计以来新高。

  低生育率、老龄化是导致日本人口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自1979年调查开始以来,日本全年出生人数首次下降到100万以下,2016年出生婴儿981202人,而死亡人数达到130万人。

  数据显示,日本65岁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达到27.17%,14岁及以下的人口比例下降到12.69%。

  随着二战后“婴儿潮”一代人口逐渐老去,而出生率持续偏低,预计日本人口数量将加速减少。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 日本研究机构的人口预测显示,日本总人口将在2053年锐减至不足1亿。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日本人口继续向大城市迁移。2016年,首都东京的人口增加11.5万至1350万,同比增长0.9%,已是连续第21年增长。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爱知县,冲绳县人口也有增长。

  但除了上述6个城市之外,其他地区的人口数量都在下降,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人口下降加快,青森,秋田,高知县的人口数量去年下降了1%以上。

  怎样延缓人口缩减?

  日本怎样才能延缓人口缩减?早稻田大学教授Masakazu Yamauchi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人口下降的趋势还在持续,没有什么大的惊喜。为了给下一代创造和维系一个美好的社会, 我们要改善就业情况、加大对儿童抚养的支持。

  去年,日本内阁批准了2017财年高达8300亿美元的支出预算,其中包括对抚养儿童支持。

  另一个“延缓”人口缩减的方法是吸引外来人口。去年日本新增外来人口13.6万人,同比激增40%,为连续第四年正增长并创下1950年有纪录以来的新高。劳动力短缺的状况下,进入日本的学生和外籍劳工数量不断增加。

  日经新闻报道称,安倍政府已允许更多的非技术岗位短时间引进海外劳工,来帮助招不到人的企业。日经称,停留日本超过三个月的外国人约为240万,在过去五年中增加了50万人。

  劳动适龄人口的下降,企业越来越愿意招聘外部劳工。日本厚生劳动省根据企业申报的海外就业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海外劳工人数同比增长20%,至108万人次,首次超过100万人。新增外来人口来自多个国家,增速领先的有中国、越南和尼泊尔。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