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学贷太沉重 日本大学生很绝望
2017年02月02日 09:22        

目前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京极健悟虽然会打工,早稻田大学也提供他奖学金,他每月仍需要贷款约12.2万日元,因为他的母亲负担不起他的学费。

在早稻田大学专攻通讯和电脑工程的京极健悟说:“贷款很沉重,我想到这些贷款时会感到沮丧。”京极健悟表示,他对日本经济感到悲观,日本的人口结构令他感到十分绝望。

京极健悟的处境不是特例,这在日本逐渐成为常态,目前日本有逾半数大学生需要金援。过去日本学生贷款很少见,因为大部分学生来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但如今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已衝击学生的双亲。日本薪水能养活1个家庭的工作已减少,日本家庭储蓄也下降,这些都让日本人的世代不平衡感升高。

目前日本学生背负约760亿美元贷款,远低于美国学生的1.3兆美元,但大学生贷款增加仍对日本造成3重打击。首先,贷款增加使日本青年承受更大的财务压力;第2,家境贫穷的学生将打消求学念头,因为他们担心自己找不到薪水足以让他们还债的工作。最后,学生贷款沉重将使负债累累的日本政府承受更多提高奖学金金额的压力。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经济资深顾问古德曼说:“在日本,我感觉年轻人比以前更痛苦和绝望。日本年轻人愈来愈少,你需要让他们更有信心、更乐观和更有生产力。”

在东京的律师岩重佳治指出,日本有些学生为削减债务而花太多时间打工,最后面临被退学的命运,许多无法偿债的学生则声请破产。他说:“这已成为中产阶级问题,许多人放弃结婚和生小孩,目前这已成为某些人的特权,助学贷款成为绊脚石。”

今年18岁的早稻田大学学生山川大贵来自日本中部爱知县,如果早稻田大学每年未提供他40万日元奖学金,他可能无法进入该校就读。山川大贵的母亲经营和服店,他的父亲则已辞世。

山川大贵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无法让大家开始花更多钱并投资年轻世代,问题将无法获得解决。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