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东芝核电业务损失或达7000亿日元
2017年01月26日 08:3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日本芝公司在美国的核电业务上遭受的失最高可能达7000亿日元左右。芝已向日本政策投资银求援助,同不得不采取变卖资产等措施筹措金。

 

据悉,芝去年年底时预失最大5000亿日元,但美国业务需外汇结算,最近日元贬值似乎致了失金增大。核站完成前的用也可能一步增大。此前预计2016年将盈利,但大可能致大幅亏损财务陷入危机。

 

日本政策投资银119日已开始就芝提出的援助求探援助措施。出方向可能是芝主体部以及正考独立成立子公司的半业务然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以及与芝有业务往来的几个大行都接受了金融援助求,但它度是要求芝首先通出售业务等自我努力来筹措金。

 

公司为弥补损失将剥离半导体业务,成立分公司。英国投资基金“Permira”、美国“贝恩资本”等有意参与竞标,东芝预计出售价格为数千亿日元。东芝向主力交易银行请求支援。为避免资不抵债将加紧筹措资金。

 

东芝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也是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业务领域包括数码产品、电子元器件、社会基础设备、家电等。这些年东芝在数字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领域取得了飞速发展,成功从家电行业的巨人转变为IT行业的先锋。而这家老牌企业,最近要把芯片业务出售,打算以27亿美元的价格将该业务的约20%股份出售给西部数据。

 

最近几年东芝是因为连续几年做假账被发现,重新计算之后导致巨额赤字,不得不变卖不良资产,相机部分卖给了Canon,电脑部门卖给了富士通,然后也让很多人提前退休了。另外东芝貌似把家电品牌使用权也一起卖给了美的,好像是40年的样子。现在包括日本东芝、夏普等本土知名企业遭到韩国三星、LG与中国格力、海尔、华为等企业的竞争打击,家电行业龙头地位不保,甚至遭遇被收购的命运。

 

据相关人士透露,东芝将把主力产品闪存剥离出去建立分公司,并出售新公司二至三成的股份。招标条件是必须在3月底前资金到账,由于新公司未来预计将会上市,东芝还要求不转卖股份。

 

由于目前东芝的闪存芯片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位,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闪存芯片也是东芝重要利润来源,因此未来东芝仍将保留这一业务。在三月底,东芝将会决定最终的接盘企业。东芝社长室町正志表示:“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推进这一分拆。”由于此前的会计丑闻,因此东芝目前很难通过发行股票来筹集资金。如果东芝无法通过贷款或其他手段获得资金,那么就只能尝试将存储芯片业务出售。

 

目前东芝的存储业务主要是生产用于智能机的NAND闪存芯片。同时东芝芯片业务的出售吸引了众多潜在卖家。

 

或出售芯片业务,东芝瘦身之后怎么走?除了开山家业闪存以外,东芝目前就把一切都押在核能事业了。其实东芝不只是日本最大半导体业者,2006 年东芝以市场预期高1 倍价格,并购美国西屋核电成旗下子公司后,成为日本最大核能发电厂商之一,并以生产反应炉与周边机器为主。

 

在向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求援后,东芝还向三井住友银行等交易银行说明了现状。尽管银行方面愿意接受请求,但因东芝在美核电业务巨亏被指存在管理不善的原因,追究经营责任的呼声或将高涨。

 

反映东芝财务健康程度的股东权益截至去年9月底为3600多亿日元,若亏损过大将资不抵债。如果在今年3月底出现资不抵债,其股票将从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降至二板,因此东芝方面急于开展谈判。

 

支援方案之一是将计入资本的次级债及优先股交由银行接手。从事办公设备业务的子公司东芝技术等成为候选的出售对象。东芝还计划出售在日本全国持有的不动产,回笼3000亿日元资金。

 

目前东芝已经几乎没有消费电子业务,仅剩的两大业务分别为芯片和核电,按照东芝的计划,公司未来会专注于这两大领域。不过,精简业务之后的东芝能否走出困境,还是一个未知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