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本新闻
日本国会通过新民法 女性再婚禁止期缩至百天
2016年06月02日 12:1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参院全体会议本月1日一致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民法。新法律把女性的再婚禁止期从6个月(约180天)缩短至100天。

  由于日本最高法院裁定违宪,这条从日本明治时代起一致沿用的规定因新民法的通过而得到修正。如果医生能够证明离婚时没有怀孕,女性便可在100天内再婚。预计今后将有众多女性提前再婚。新民法将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据了解,日本设定女性再婚禁止期是为了避免有关父亲认定的纷争。日本最高法院2015年12月裁定超过100天的部分是“缺乏合理性的过度制约”,违反了宪法。

  多名法官在补充意见中指出,如果医学上能够证明女性离婚时没有怀孕,就不会出现父亲认定的问题,不应设立禁止期。

  日本民法中有结婚200天后出生的孩子归现任丈夫,离婚后300天以内出生的为前夫之子的“嫡出推定”规定。如果离婚与再婚之间相隔100天,推定就不会出现重叠。

  日本法务省在违宪判决下达后通知全国各市区町村,如果女性离婚超过100天便可受理结婚登记。截至4月,全国已受理703件结婚登记。

  据悉,日本政府将与日本医师会等进行协调,统一证明女性离婚时未怀孕的医生证明格式。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