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办武馆、拍电影……老外们到底有多爱中国功夫!
2019年01月14日 13:3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外国友人在福建咏春切磋白鹤拳。姚德纯 摄
小罗伯特·唐尼。金硕
小罗伯特·唐尼。金硕 摄

  中国侨网1月14日电 题:拜师、苦练、办武馆、拍电影……老外们到底有多爱中国功夫!

  如果问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十有八九他们会提到中国功夫。

  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卧如弓;枪挑一条线,棍扫一大片。

  中国功夫博大精深、门派众多,引得无数外国友人为它着迷。

  为学功夫 他们漂洋过海来拜师

  为了学真功夫,不少外国人万里迢迢来到中国,拜在武林高手门下,成了“洋弟子”。

  多年前观看的一场武术表演,让法国小伙本杰明萌生了来中国学武术的想法。

  2013年,本杰明来到中国,在一次武术交流会上,他引起了临清潭腿门派传人汝继华的注意。回想第一次见面的情形,汝继华说:“当时他正跟几个老师切磋,他吃了亏,不但没还手,连一句抱怨都没有,我就觉得这个孩子品质非常好,决定收他为徒。”

  开始,本杰明中文不好,听不懂老师讲的理论,他就用录音笔录下来,拿回去请教中国同学,自己慢慢对照练习。经过几年苦练,本杰明如今已掌握了临清潭腿的要领。

  高大帅气的本杰明练起腿法来有模有样,不过,你能想象十几岁的小姑娘练咏春白鹤拳么?

  受动画电影《功夫熊猫》的影响,11岁的德国姑娘路易斯爱上了功夫,为了圆梦,2017年4月,路易丝跟随父亲、哥哥和姐姐来到福建永春拜师,学习“永春白鹤拳”。

  虽然学武时间不久,但路易丝认为,白鹤拳讲究的呼吸、运气对身体十分有益。“虽然语言沟通有困难,但我们全家都热爱永春白鹤拳,我会坚持学下去。”路易丝说。

  中国功夫出少林,老外们又怎么会错过去少林寺学武的机会呢?

  2017年,来自多哥、刚果(布)、刚果(金)、科特迪瓦、乍得五国的18名武术爱好者在登封少林寺进行了3个月的习武修禅,不仅学了少林功夫,还和僧人们一起学习修禅悟道。

  弘扬武学 他们学成回国开武馆

  当这些“洋弟子”们学成回国,他们中的很多人选择开设武馆、武术学校,让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都能感受武术的魅力。

  斯洛伐克小伙马力安就是其中一位。85年出生的他对中国功夫非常痴迷,2003年来到中国学武,先后去过少林寺,武当山,也曾师从民间高手,精通少林拳、劈挂掌、无极拳,是中国武术六段。

  为了宣传中国武术,马力安回国后建立了无极拳欧洲文武中心和无极中华武馆,当起了武术教练。“虽然辛苦但很满足。”马力安这样描述现在的生活。

  说到开武馆,不得不提这位在全球拥有五十家武馆的西班牙“武痴”沙治奥,他学武已有20年,2010年,开始了武术教练生涯。

  后来,上门学武的人越来越多,沙治奥决定辞职,投入所有的财产创办武校,如今他开办的武校不仅在西班牙,在其他欧洲国家和美国都有分校。

  澳大利亚也有一位开武馆的“洋人”,布雷特。其实,他原本是开跆拳道馆的,学了中国武术之后便疯狂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学成之后,他关了跆拳道馆,带领原来学习跆拳道的学员从头改学中国功夫,现在他的武馆已经有近1000名学生。

  修身养性 功夫成了他们的生活方式

  还有一些外国人,武术对他们来说已不仅仅是兴趣爱好或者职业,更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俄罗斯人谢志明从事广告业,长时间伏案工作,20多年来一直饱受腰椎疼痛等职业病的困扰。在海南留学期间,他开始学习太极拳,病痛也有了明显的缓解,“现在,练太极已经成了我的生活习惯,太极看似招式轻柔,却能牵动全身的力量和韵律。”

  在新西兰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有一家太极班,汇集了当地的“功夫迷”,班里最年长的学生89岁,最小的仅3岁半,还有坐着轮椅的太极迷。

  主演“钢铁侠”而走红的好莱坞男星小罗伯特·唐尼也是功夫迷,他靠着苦练咏春拳,学会了节制和克制,成功戒除了毒瘾。

  小罗伯特·唐尼。金硕 摄

  武术不但能够强身健体,磨练意志,还能去除内心的浮躁、狂躁、怯懦、懒惰,成就”完美的人格”。

  法国生态转型和团结部国务秘书布吕内·普瓦尔松曾说,是武术造就了现在的自己。

  普瓦尔松曾在中国少林寺学功夫,谈到收获时,她说:“这段经历使我更加坚强,直面政治生涯中的各种困难。功夫的要义是身心和谐,完美出招。在政界,这种精神能帮助我不受那些厌恶女性、骄傲自大之流的烦扰。”

  观众爱看 功夫被他们搬上荧幕

  很多老外对中国功夫的喜爱,源于对李小龙的崇拜。在海外,李小龙就是“中国功夫”的代名词,《猛龙过江》、《龙争虎斗》、《精武门》等经典影片把中国功夫推向了全世界。

  乌干达草根导演伊萨克·纳布瓦纳就是李小龙的狂热粉丝,他曾拍摄电影《Bruce U》致敬李小龙。影片2017年8月在乌干达上映,讲述了一名非洲少年从小热爱中国功夫,机缘巧合来到中国南少林学武的故事。

  而印度人似乎格外钟情于成龙,他们曾三次翻拍成龙1992年的经典电影《双龙会》。1994年,导演索亥尔·可汗立即将这部电影改编成了《你好!兄弟》,1997年,宝莱坞将其改编成电影《JUDWAA》,2017年,《JUDWAA 2》上映,在这部最新的影片中,帅气的男主能歌善舞,还会打咏春拳。

  要说能代表中国功夫的经典形象,还有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不得不提。《功夫熊猫》是美国梦工厂影业的推出的以中国功夫为主题的喜剧动画电影,影片讲述了一只笨拙的阿宝立志成为武林高手的故事,片中虎、鹤、猴、蛇、螳螂代表了极具中国特色五行拳。

  不光是电影,近年,一些美剧中也加入了中国功夫的元素,2017年4月,美国Netflix历时三年多打造的《铁拳》上线,这部以纽约为背景的最新网络剧不单有一位在中国昆仑山寺庙练武多年的男主人公Danny Rand。

  饰演男主角的演员Finn Jones为出演该片还专门学习了武术。

  随着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老外们”对中国功夫的认识早已不只停留在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的电影中,他们不远万里拜师学艺、出钱出力办武校,武术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之中。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吴侃,ID:qiaowangzhongguo)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