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两度送国宝“回家” 王纯杰: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2019年01月10日 09:1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4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8‘侨鑫杯’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在现场揭晓。图为清华大学华商研究院院长龙登高为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王纯杰颁奖。中新网记者
    1月4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8‘侨鑫杯’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在现场揭晓。图为清华大学华商研究院院长龙登高为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王纯杰颁奖。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题:两度送国宝“回家” 王纯杰: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作者 马秀秀

  “我想是两尊菩萨自己想回家了,而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谈及助推两件在海外流失近一个世纪的国宝“回家”,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王纯杰笑称,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日前,王纯杰获评“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称号。颁奖词称:“国宝劫后完璧,印证了拳拳的赤子心,彰显了澎湃的民族魂。”

  据统计,云冈石窟流失造像近百余件,很多都流失于国外。四年内有两尊流失海外近百年的石窟造像被王纯杰遇上,他将其归结为缘分。

  1947年,王纯杰出生于中国台湾。自幼受其父亲熏陶,从小就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1979年赴美后,不忘本心的王纯杰一直从事书画和篆刻研究。

  “我从小就喜欢石头,遇见了我一定会多看一眼。”王纯杰说,加之工作关系,他对文物有了比较多的接触。

  王纯杰还被波多马卡拍卖公司(The Potomack Company)聘请为顾问,以帮助梳理收藏家送拍的中国文物。而这让他与两件“国宝”越走越近。

  2013年6月,某收藏家向王纯杰所在的拍卖公司送来一尊菩萨头像,原始附件上载明了“云冈第十七窟”。

  “当时也巧,桌上有一本早期的石窟图录。”王纯杰说,经其对比,两者确有相似之处,于是建议收下。

  竞拍前一晚,王纯杰彻夜无眠。他请太太和一位好友一大早就去拍卖公司竞标。拍卖现场竞争十分激烈,石像一登场,价格就直往上冲。

  王纯杰说,太太当时实在无法考虑什么是合理价位,只是一股脑儿坚持下去,到最后一槌定音。

  后来王纯杰才得知,当时和他们竞标的是一位犹太古董商。“幸好当时这位古董商手头正紧,才得以让我们拿下。”谈及此,王纯杰颇感庆幸。

  2014年,他们将这尊云冈石窟菩萨头像捐赠给山西博物院。后来二度造访云冈,经云冈石窟资深研究员赵昆雨查证,确定文物为云冈石窟第十九窟菩萨头像。

  2018年,王纯杰再度遇得一尊鲜卑族人物头像。当时,经验和直觉告诉他,这尊头像与云冈石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他当机立断,“先拍下再说。”

  后来经确认,这尊人物头像为云冈石窟第七窟一尊天王头像。王纯杰再次将这尊头像捐赠于山西博物院。

  “遇到了就将其送回家。”王纯杰说,不只是他会这样做,“因为这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应该做的事。”

  自从到了美国,王纯杰就开始教授书法课程。30多年来,大大小小的学校都有他的足迹。

  “受电脑和手机的影响,人们少用笔写字了,更不用说写毛笔字。”王纯杰说,不希望中国传统书法就此流失。“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崛起,外国人对中华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这些,都成为他在海外坚持传播中国书法的动力。

  “我也想把这份对书法传承的关注从国外带回中国国内。”颁奖典礼上,年逾古稀的王纯杰特意佩戴了60年前父亲曾佩戴过的一条领带。他说,这既是向父亲致敬,亦是希望中国璀璨的文化能历久弥新,传播更广。(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