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7年驻外使领馆处理中国公民安全事件73172起
2018年04月04日 09:1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4月3日电 据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2017年可以说是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的“大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数继续快速增长,达到1.46亿人次。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全年处置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事件73172起,平均每天200起,每7分钟就发生1起。上述案件共涉及中国公民114099人。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对2017年相关案件数据、类型和区域等进行了详细梳理,希望通过这些数据,对中国公民海外出行提供有益参考。

  从统计数据看,虽然案件总量较2016年相比有所减少,但这一减少主要体现在一般协助类案件上。2017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理一般协助类案件41514起,同比下降46%。

  这一减少直观反映出中国公民海外旅行经验的成熟。一方面,中国公民较以往更懂得如何有效规避风险,安全防范意识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在海外出行遇到困难时,中国公民应对更加成熟理性,懂得如何利用自身资源和立足当地化解难题,所谓的“巨婴”现象正逐步改善。

  但值得重视的是,较重大的领事保护案件数量仍然维持高位,达31658起。这些案件的显著特点是涉及人数多、社会关注高、处置工作难。例如,巴厘岛火山喷发致1.8万中国游客滞留,欧洲某航空公司纠纷直接影响1万多中国游客行程,周边和远洋海域的渔业纠纷层出不穷,美国和欧洲等地涉及我留学生的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给我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从地域分布看,亚洲地区仍然是较重大领事保护案件最集中的地区,达14630起,占总量的46.21%。这与中国公民赴周边国家旅游、留学、工作热度不减的现状直接相关。

  马来西亚、泰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周边国家,既是中国公民海外出行的主要目的地,也是较重大领保案件多发国。例如,驻马来西亚使领馆全年处置的较重大领保案件达3781起,驻泰国使领馆2013起,驻日本使领馆1388起。

  欧洲作为中国公民旅游、留学的重要目的地,全年发生领保案件9456起,占全年案件总量的29.87%。

  随着中非关系迅速发展,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投资和旅游来源国,并连续9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与此同时,非洲地区中国公民安全事件也日益多发。2017年中国驻非外交机构处置较重大领保案件3752起,占总量11.85%。考虑到中国赴非人员总量与亚、欧地区存在较大差距,这个数字表明非洲地区领保案件发案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从案件类型看,因社会治安问题引发的领保案件最为多发,达到8028起,占总量四分之一,主要涉及偷盗抢劫、人身伤害等,包括广受关注的美国章莹颖案。探视服刑人员类高居第二位,达5173起,这反映出当前中国公民海外违法犯罪的情况。中国公民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引发的领保案件紧随其后,达4669起。

  意外事故类和出入(过)境受阻类案件也较多发,分别达3836起和3541起,包括年初的马来西亚沙巴州沉船致28名中国游客伤亡、海外交通事故共造成169名同胞身亡、多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溺水身亡以及周边国家较为突出的海关人员索要“小费”问题等。

  其他案件类型中较为引人关注的是各类劳务纠纷,达3021起。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