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侨界“近”距离:“根、魂、梦”凝聚全球“侨”心
2017年10月06日 09:5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十九大】(侨界“近”距离)“根、魂、梦”凝聚全球“侨”心

  中新社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 冉文娟)“现在是我一生最好的阶段,我正在追求和实现着我的梦想。我坚信,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能看到。为此,我心里充满喜悦和期盼。”

  写下这些文字的是美国知名侨领方李邦琴。现年82岁的她曾目睹近代中国的苦难,也见证着中国一步步走向强盛。“就像习主席所说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民族复兴之梦是数代炎黄子孙的追求,亦是华侨华人的期盼所在。有一个强大的祖(籍)国做后盾,海外华侨华人才能拥有更多的底气和尊严,才能勇闯天涯、乘风破浪。

  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显示,5年来,中国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绑架或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带给自己海外公民的“安全感”。

  “海外侨胞的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和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为海外侨胞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旅居新西兰近三十年的华侨陈金明如是说。

  早在2010年7月25日,习近平在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说,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2014年6月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再次作出上述表述,并表示:“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习主席以‘根、魂、梦’,深刻诠释了华侨华人的家国之情和赤子之心,也使我增添了荣誉感和使命感。”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常务副会长沈家燊如是说。

  长期从事侨务研究的学者认为,习近平“根、魂、梦”的论述与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凝聚起了炎黄子孙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国务院侨办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外资企业中侨资企业占比70%,侨资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成为中国引进外资的主体。400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是中国宝贵的“人才资源库”,“千人计划”等引进的海外人才中,华侨华人占比95%。此外,在祖(籍)国遭受自然灾害等危难时刻,华侨华人解囊相助,近五年华侨华人捐赠的公益善款达200多亿元人民币。

  这一组数据显示出,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以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在民族复兴之路上与祖(籍)国并肩同行,以独特优势托举着全民族的梦想。正如习近平所言,民族复兴之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