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福建出台多项涉侨政策措施 全力推进华侨权益保护
2017年05月25日 09:22        稿件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23日电 (陈丹)福建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华侨权益保护协调机制,推动实施“闽侨记忆工程”,近期将修订华侨来闽定居政策……23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巡视员叶康勇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继去年施行《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在侨务法制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后,今年福建在保护华侨权益方面将持续发力,配合有关部门,出台多项相关配套政策,推动条例进一步落实。

  福建省是全国著名侨乡,拥有158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以来,侨已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长期以来,福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侨务立法工作,着力为依法维护侨益、不断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提供有力法律支撑。2016年9月1日,《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是继《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之后我国第二部保护华侨权益的地方性法规。

  据叶康勇介绍,自条例实施以来,福建省侨办力推条例条款内容政策化。

  在完善华侨来闽定居政策方面,多次与福建省公安厅、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沟通,近期内将修订华侨来闽定居政策。

  在探索建立华侨权益保护协调机制方面,完善“五侨”联席工作会议机制,适时推动侨务工作领导小组的建立,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发挥侨务法律顾问团作用,形成维护华侨权益有效协调机制。

  在加强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推动和督促市、县级外侨办将3项为侨公共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推动开发“闽侨通”APP,将侨务资讯、侨务政策与咨询、经济及科技活动报名以及为侨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信息容入其中。

  此外,福建还通过实施“闽侨记忆工程”,持续开展海外重点侨领的档案文稿文献收集、族谱整理、传记出版、口述历史采集、专题片拍摄等存史工作,建立华侨历史文化信息库。同时,结合“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推动重点侨乡因地制宜建设有代表性的华侨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叶康勇表示,条例施行半年多来,不仅满足了海外侨胞在省内诸多权益保护的需求、进一步推动侨界的和谐稳定发展,也为国家层面立法保护华侨权益发挥极大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