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世界华商学者汇聚博鳌献策“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3月28日 09:3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3月26日电 (记者 王辛莉)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26日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华商、学者代表汇聚一堂,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华商携手繁荣丝路”。来自泰国、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匈牙利、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华商、学者代表们与会,就“一带一路”建设与华商企业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建设中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合作等五方面内容展开讨论。

  对于华商、学者高涨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侨胞事业发展创造了最佳机遇。“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一个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合作走廊,几乎涵盖区域一体化所有内容,在经济、社会、文化、安全等多个领域惠及沿线国家,其间有无限的商业和事业发展空间。

  郭军强调,华侨华人通晓中外语言文化,熟悉地区风土人情,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他建议侨胞做好充分准备,主动出击,善于作为。

  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称,海外侨胞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华侨华人拥有明显优势。

  与会的华商、学者也结合各自的经历,就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如何同沿线国家展开合作提了建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胡逸山表示,东南亚自古以来就处于东西方的交通要道,“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若能在保障通道安全同时推广扩大经贸往来的空间,以及加强人文交流,将会受到东南亚各国的欢迎。

  来自澳大利亚的宝泽金融集团董事长王人庆建议,澳大利亚和中国互补性非常强,中国企业走出去,可将澳大利亚当作进入西方世界的桥头堡。同时中国企业要了解当地的法律和文化,尤其注重和当地华商联合,建立共赢平台。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谢国民建议,中国企业家要和泰国企业家携手,加大公关力度,让泰国百姓和业界了解到他们将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

  除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企业之间的合作,科技也有望成为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展开合作的重要纽带。

  中科院社会计算与平行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王飞跃就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靠新技术,让沿线国家受益,获得双赢。

  马来西亚常青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晓卿对此表示认同。他称,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创新力量,中国科技可以在海外找到更辽阔天空。海外华商也要形成合力,在中国新科技的护航下再创企业的新生命。

  除了科技,与会的华商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要将医药、教育、文化、公益慈善等带出去。先传递中国友谊,再谈商业合作。(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