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新闻
“聚焦二战纪念地”之“单骑送铁证”海外行活动在南京
2015年06月12日 10:40        稿件来源:世界华人网
出发仪式上,捷克华裔车手胡忠旭高举大旗
出发仪式上,捷克华裔车手胡忠旭高举大旗
深圳鼎益丰国际集团书记李克成(本次活动首批赞助单位)
    深圳鼎益丰国际集团书记李克成(本次活动首批赞助单位)
杨恒均接受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采访
杨恒均接受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采访
出发仪式
出发仪式

  【国际新媒体合作组织首席记者黄嘉华报道】为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由国际新媒体合作组织、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广东侨界人文学会、海外华文传媒协会等联合主办的“聚焦二战纪念地·共享和平环球行”之“单骑送铁证·万众倡和平”海外行活动启动仪式,2015年6月10日上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广场举行。来自海内外30多家机构的5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单骑送铁证”活动由北京生活频道、湖北经视频道、辽宁都市频道、世界华商基金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地合作联盟等协办。由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国内权威纪念馆、博物馆提供书籍资料。由捷克华裔车手胡忠旭携这些中国人民抗战史料,从俄罗斯南部伏尔加格勒开始骑摩托车一路向西,与欧美二战著名纪念场馆进行史料交换,向欧美民众介绍中国人民英勇抗战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以及侵华日军的反人类暴行;同时也将交换所得的欧美二战史料带回中国,与国内民众进行交流。胡忠旭先生此行,将经过奥斯维辛、毛德豪森、达豪、布痕瓦尔德四大纳粹集中营遗址,伏尔加格勒、库尔斯克、莫斯科、华沙、柏林、诺曼底欧洲六大战场遗址,并将走访辛德勒、拉贝、辛德贝格、白求恩、魏特琳等国际义人、国际志愿者的后人、家乡等等。

  上午10点,在主持人宣布启动仪式开始后,国际新媒体合作组织副主席、捷克《布拉格时报》社长李永华介绍了本次大型公益活动的缘起和国内外活动筹备情况。英雄车手、捷克华人胡忠旭先生发表出征誓言。活动特别支持单位深圳鼎益丰集团党支部书记李克成先生代表董事局隋广义主席对活动寄语厚望。

  本次活动总顾问、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副会长车英麟先生发言中指出,这次活动是一项海外华人发起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爱国行动,他将一心一意地为活动竭尽所能,奔走呐喊。他同时呼吁海内外有识之士加入、支持、赞助本次活动,让此活动有始有终、有声有色,不能让海外各国轻慢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的意志、智慧和能量。

  世界华人周刊总编辑、国际新媒体合作组织主席杨恒均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张鹏斗馆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也分别致辞。年逾 99岁高龄,1938年参军抗日,先后参加过长沙会战、常德会战的的抗战老兵纵精璋老人向胡忠旭先生授旗。

  活动组委会执行主席、世界华人周刊社长张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聚焦二战纪念地活动,由“单骑送铁证•万众倡和平”海外行、“车行19城•鉴史望和平”中国行、举办“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诗书画、二战史料联展”、出版《2015:聚焦二战纪念地》大型画册、拍摄《2015:聚焦二战纪念地》百集微电影等系列活动组成,持续时间长,影响面大。活动宗旨是“牢记战争灾难,反思战争教训,珍惜世界和平”,不针对特定国家,不纠结历史恩怨。同时也借此机会向海内外宣传中国抗战纪念地所在城市的今昔巨变,帮助这些城市招商引资和吸引游客,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目前活动已经联合数百家海内外中英文媒体(含新媒体)、二战纪念场馆、华人社团、华文作家协会和知名企业,立志把本次活动办成一个反战争、保和平、促交流、传递正能量的国际文化盛宴。

  出席活动的还有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景志刚副台长、城市频道左顺荣总监,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南京中华民国史研究会李继锋副会长,安徽省和平统一促进会、黄埔同学会张祖祥秘书长,江苏黄埔同学会赵锡南秘书长,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频道执行总监杨姗姗女士,欧侨网朱小林总编辑,加拿大和平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家明先生等。活动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金陵晚报、腾讯大苏网、江苏网络电视台、世界华人周刊、中日新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带着理想环球行

  ——“单骑送铁证”活动总指挥李永华社长在出发仪式上的发言

  各位尊敬的领导、同事,各位关心 “单骑送铁证”公益活动的媒体朋友,今天我非常荣幸地代表我们的项目执行团队和张辉社长在这里发言。 

  “单骑送铁证”项目从开始策划走到今天这样隆重的出发仪式,我们的心情十分复杂。既有项目推进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的艰辛,又有在各位的帮助下一步步走向理想实现的欢乐。在这里,我要以最诚挚的心情感谢李崴主席、江苏省、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各级领导的支持,感谢张辉社长义不容辞地担纲参与和领导、感谢以江苏台等四家省级电视台、感谢海内外主流和非主流媒体的关注和参与、感谢执行团队中每一位无私奉献的义工。

  我们这次公益活动,是要向海外展示中华民族被人“遗忘”了的、以巨大的民族牺牲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的巨大贡献;我们的活动目的是让人们不要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无与伦比的残暴,让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知道历史真相,不要被右翼分子的谎言所蒙蔽;是要警醒全世界人民反思和警惕战争,珍惜美好和平生活。正是因为你们心怀正义地加入和支持,才使得这一理想化为今天的现实。因此我要向你们为国家和民族甘愿奉献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一定不辜负你们的鼓励和期待。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都会努力认真地做好每一件计划中的工作,在后方团队、海外使领馆、华侨社团和外国友人的帮助下,把我们的活动一步步推向成功的目标,最终达成我们共同的目的。让这一民间的国际性活动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珍藏在心底的美好记忆,成为我们献给国家和民族的礼物。

  谢谢大家!

 

  聚焦二战纪念地,共享和平环球行

  ——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副会长车英麟在活动仪式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抗战老兵、抗战研究专家们:

  你们好!大家辛苦了!今天我们齐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聚焦二战纪念地•共享和平环球行”之“单骑送铁证•万众倡和平”海外行活动启动仪式,是中华民族牢记历史,激励后辈,开创未来的新的一天。历史一定会记住,这一天必将载入纪念中国抗战胜利的光辉史册!

  今年适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的历史长河,可能冲淡我们对某些历史的记忆 但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阻断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的先辈用生命和鲜血铸成新的长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中日、中美、中俄、中欧关系的不断加强,中国赢得了30多年的和平发展环境,中国经济不断跃升,最终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投行的建立和“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实施,必将彻底改变世界经济格局,令世界经济中心向亚欧大陆倾斜。这一切都来源于我们伟大祖国的兴旺发达、繁荣富强。今天,我们过着和平幸福的日子,更应该深刻认识到我们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要慎终追远,牢记历史,反思战争,捍卫和平,开创未来,用我们的智慧和能量,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纵观亚太地区形势,和平发展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中国是捍卫亚太地区和平,特别是捍卫东海和南海和平的中流砥柱。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亚太地区还存在着诸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日本右翼势力亡我之心不死,拒不承认侵略罪行,不断强军,修法,企图复活军国主义。安倍在美国演说,拒不承认侵略和道歉,甚至公然挑战《波茨坦协定》和《开罗宣言》,这实际上是对世界公理正义的严重挑衅。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公然挑起南海争端,蛮横无理地干涉中国捍卫主权领土合理、合法的正义行动。台海地区也面临着“台独”的不断挑战。因此,我们这次“聚焦二战纪念地,共享和平环球行”活动,是中华民族的铮铮誓言,是千万日军侵华受害者的血泪控诉、悲壮呐喊,是亿万华人对世界和平的殷切期盼,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今年两会期间,我回京目睹了国际新媒体合作组织筹办“聚焦二战纪念地,共享和平环球行”活动的全过程。他们日以继夜地策划,不辞辛劳地采访、奔波,到处奔走呼号呐喊,终于赢得世界上数百家媒体的参与,并得到海内外诸多团体和个人的鼎力支持。今天出席启动仪式的各位单位领导、抗战老兵、社会知名人士和企业家都是这项活动的坚定支持者。在此我们特别需要感谢亚太经济领袖联合会主席罗伦诗•余博士和深圳鼎益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的鼎力支持。鼎益丰集团不但在国内率先赞助了这项活动,而且专门委派集团党支部书记李克成率团出席启动仪式,让我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表示我们崇高的敬意。在此应该鼓励的是活动组委会全体成员,尤其是组委会执行主席、《世界华人周刊》张辉社长,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捷克《布拉格时报》李永华社长,以及这项活动的发起人和万里走单骑的摩托车手胡忠旭先生。半年多来他们度过了许许多多的不眠之夜,可以说是一份历史使命感,一腔民族义,一瓣率真意,拳拳赤子情,让他们这样忘我地投入,无私地奉献。让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我们的崇高敬意。

  参加环球行的英雄们,今天将从南京出发直奔欧亚大陆,将经历100多个日日夜夜,抵达活动终点站加拿大温哥华。面对太平洋的巨浪,在环球行的坎坷道路上,要把和平的号角吹起来,响彻环宇,地动惊天。我们这次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历史不会忘记你们!祖国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海外同胞更不会忘记你们!海内外华人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让我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表示崇高的敬意!请各大媒体传达我们的呼吁,希望环球行所到之处,海内外同胞擂鼓助威,希望海内外有关部门,各大媒体,特别是企业家给予赞助支持。

  请大家高呼:牢记历史,反对战争,捍卫和平,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决支持赞助环球行的爱国行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