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新闻
海外华媒看广东: 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历史文化行
2014年09月12日 12:1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
/

  《中文导报》编者按:8月24日至29日,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17家海外华文媒体近20名社长、总编、记者齐聚广东,参加由广东省侨办主办的“2014海外华媒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历史文化行”活动。

  广东是中国著名侨乡。广东籍华侨华人、港澳台胞人数近3000万人,其中华侨华人约2000万人,港澳同胞约600万人,台湾同胞约400万人,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归侨侨眷人数2000多万人。

  活动期间,海外华媒代表们先后赴江门、阳江和广州采风访问,了解这些地区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渊源,广东参与21世纪海丝建设的背景、优势和发展前景。28日,华媒代表们在广州参加以互惠合作、共圆梦想为主题的“海外华侨华人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交流会。

  “海外华媒看广东”是广东省侨办的品牌活动,已经举办四次。本次活动目的是通过亲身感受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前景,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共同为广东发挥华侨华人优势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献计献策。

  江门:中国第一侨乡

  8月25日至27日,“2014海外华媒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历史文化行”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前往江门市及新会区、台山市采风考察,探寻“中国第一侨乡”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驿站的历史文化渊源。广东省侨办林琳副主任率“海外华媒团”一行参加了江门的采风活动。

  在新会区期间,华文媒体代表们参观了梁启超故居,并到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李锦记集团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和新会陈皮村考察,感受五邑侨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领略侨乡欣欣向荣的经济社会发展。    

  江门是广东中南部的一个地级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西部。江门市辖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3个市辖区,代管台山市、鹤山市、开平市、恩平市4个县级市,面积9504平方千米(约占珠三角的1/4),户籍总人口391.8万,其中市区人口约133万。

  江门五邑是全国著名侨乡,侨乡文化独具魅力,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万,分布在全世界五大洲10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五邑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亚洲地区的约占20%,美洲地区的约占70%。

  26日上午,海外华媒团到五邑大学考察,受到副校长张国雄教授欢迎。张国雄教授与石坚平教授一起为采风团作了“江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源”专题讲座,强调“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外海上交通之路、贸易之路、移民之路和文化交流之路,并用大量的史实、遗迹、资料等论证了江门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文化源远流长。

  随后,华媒团前往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参观。张国雄教授亲自讲解,从“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见证的角度,特别解读五邑地区华侨华人的移民史、贡献史和爱国史。教授们的讲解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加深了华媒朋友们对江门“海丝”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资料一:五邑大学

  五邑大学地处“中国第一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是珠江三角洲西岸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教学型地方大学,也是全日制综合性大学。江门市辖恩平、新会、台山、开平、鹤山五区,素称五邑而闻名海内外,五邑大学由此命名。学校建于1985年,1990年成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1993年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

  学校占地1000余亩,总建筑面积48多万平方米,图书馆纸质藏书145多万册,电子图书121余万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3多亿元。学校设有17个教学院部。拥有工、理、经、管、文、法、艺术等7个学科门类的43个本科专业,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7个硕士点,4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

  截止到2013年3月,在籍学生20000多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4000多人,研究生360多人,成人教育学生5700多人。学校面向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招收本科学生,面向全国招收研究生。

  资料二: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是一个综合性华侨华人博物馆,2010年11月6日落成,总面积达10000平方米。博物馆共征集到华侨实物3.9万余件,馆藏文物之多、内容之丰富、价值之高位列全国同类博物馆前列。整个展馆以文物为展示主体,充分运用情景再现的手段配合文物的展示,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和影视手段对文物和华侨历史进行解读,增强动感和互动性。

  梁启超故居

  梁启超是中国近代维新派领导人之一,广东新会人。和康有为一起,倡导变法维新,并称"康梁"。早年所作政论文,流利畅达,感情奔放,颇有特色。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梁启超故居位于新会会城茶坑村。该故居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一幢古色古香的青砖土瓦平房,由故居、怡堂书室、回廊等建筑组成,建筑面积有400多平方米,是梁启超先生出生和少年时期生活、学习的地方。2001年故居扩建为“梁启超纪念馆”。纪念馆由莫伯治设计,主体为一座两层中西合璧风格建筑,既有晚清岭南侨乡建筑韵味,又隐现天津饮冰室建筑风格。故居大院中央还竖有梁启超铜像,由林敦厚父子设计。

  新会陈皮村

  新会陈皮村是以新会陈皮“种植、收储、鉴定、研发”为核心,集陈皮交易、特色餐饮、休闲养生、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中国首个大型特色农产品商业文化综合体,聚合岭南文化和广府文化,呈现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总占地面积10.3万平方米,首期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3.5亿元。项目包含新会陈皮交易市场、新会陈皮标准仓储中心、新会陈皮检验检测中心、陈皮文化体验馆、陈皮客栈、987美食都会。新会陈皮村舍弃一般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大量采用竹、葵等植物进行铺装,成功打造了大规模原生态的陈皮集散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