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
使馆举办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
2016年12月10日 14:2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国大使馆消息 1122日,2016年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务省、人事院、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等机构、团体的有关负责人、各界留华毕业生代表共300人出席交流会。程永华大使及使馆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人员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隋唐时代。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特别是1979年中日两国政府就互派留学生达成协议后,两国教育、留学生交流取得长足发展,为推动中日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培养了大量人才,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友好感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程大使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只要双方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抓住明后两年相继迎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机遇,大力推动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就一定能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各位留华毕业生珍视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美好经历,成为推动两国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的桥梁与纽带,为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并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官房审议官松尾泰树在致辞中表示文部科学省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今年时隔30余年文部科学大臣再次访问中日合作建设、位于长春市的中国赴日留学生预备学校,巩固两国在留学生互派方面的合作。松尾结合自身曾在日本驻华使馆驻外以及长期负责留学生工作的经历,指出大学生双向留学能够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培养必需的人才,基于中日双方的相互尊重与信赖,教育交流及留学生培养方面的合作将取得更大发展。

2016年日本留华毕业生访华团团长、早稻田大学原副校长、江户川大学校长小口彦太在致辞中表示,有幸受中国大使馆邀请,于10月底率50人代表团访问北京、上海两地,其间与教育部、外交部相关负责人座谈,增进了共识。小口强调中日青年间交流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与信赖,通过留学能够拓宽视野、培养国际交往能力,有利于个人未来发展,希望将来有更多日本青年赴华留学。

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分别在致辞中愉快地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均表示作为国会议员将继续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

胡志平公参在祝酒时简要介绍了“留学中国”计划,倡议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为两国青年到对方国家留学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表示中国大使馆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日本青年赴华留学深造,同时支持留华毕业生自发成立同窗会等组织,开展各种友好活动,帮助更多日本学生到中国留学。

交流会上,来自樱美林大学的大学生京剧团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京剧片段。

据统计,截至目前,日本累计赴华留学人数超过22万,其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日本留学生超过7000名。2015年,在华日本留学生人数为14085人,在202个国家39.8万留学生中位列第7位。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