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
足够优秀,你就可以选择机会
2012年12月06日 11:5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留学生顾彬——(上)

  足够优秀,你就可以选择机会

  ■ 黄文炜

  人物简介:顾彬,出身辽宁沈阳,沈阳育才外国语学校毕业,2008年10月留学日本,2009年3月接连考取六所国立大学——东京医科齿科大学、东北大学、九州大学、鹿儿岛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名古屋大学。现为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四年级学生。名校志向塾化学讲师。

  陌生人也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顾彬的外表看上去清秀娇小,但内心似乎蕴藏著极大的能量。2008年6月她从沈阳育才外国语学校毕业,这所学校的多数学生选择出国留学,顾彬选择了日本,她是这么考虑的:从初三开始学日语,如果到欧美国家留学,日语可能就扔掉了,自己想学机械专业,而日本这方面技术比较先进。

  但是没想到,来日本之前,因为去看了一次牙,自己的专业方向改变了。顾彬当时去的牙科医院的院长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研修过一年,他听到顾彬说即将去日本留学,就直率地给了她一些建议,告诉她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是一所很棒的国立大学,而且齿科医学在中国是很有发展前途的行业,一个女孩子学机械难免太枯燥了,不如学齿科。顾彬觉得对方说得很在理,便有了学齿科的意向。

  顾彬的经历告诉我们,不经意间邂逅的人也有可能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不过这首先有一个条件,你必须像顾彬那样做个谦虚、开朗、善于与人沟通的人。

  2008年10月,顾彬来到日本的关西语言学院学习,来日本之前她已经考过了日语一级,留学考试也著手准备了,来日本一个月后就参加了11月留考,她考出了740多分的好成绩,接下去就是报考大学了。

  考取六所国立大学

  顾彬最想上的是东京医科齿科大学,但是她觉得考一所大学是不够的,她报了六所国立大学,其中四所报的是医科专业,除了东医齿,还有东北大学齿学部、九州大学齿学部、鹿儿岛大学齿学部,另外她报了东京工业大学、古屋大学的工科。

  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东京大学之间,顾彬曾经徘徊过,两所大学考试难度是一样的,无疑东大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两所大学的考试日期在同一天,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只能择其一。最终她还是屈服于喜欢的专业,选择学东医齿。

  按照报考时间顺序,顾彬最先考的是鹿儿岛大学,让她有些吃惊的是,竞争的对手非常多,一起考的全是留考高分的学生,虽然是抱著试手的心情去考的,但她从那时起,她就告诉自己,不要轻敌,不要轻视竞争者,就算自己分数比别人高,也不能掉以轻心,需要认真扎实地准备。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历来很少收留学生,应考时可以给点子的前辈几乎没有,顾彬只能自己摸索,这所大学没有专门针对留学生的考试,留学生和日本人学生的入学考试内容是一样的,笔试内容难度高,考试科目有数理化、英语,需要花整整一天时间。

  根据顾彬考过六所大学的经验,大学入学考试的面试有几个问题其实是共通的,比如“为什么来日本”、“为什么想学这一学科”、“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通过什么途径知道我们学校的”、“将来你希望做什么”……对这些基本的面试题目,留学生在考大学前有必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顾彬的体会是,不要说得太空泛,比如在东医齿的面试时,老师很注重提问有关人生转折的“契机”,答案因人而异,你要答得清晰明白。

  从2月初开始,顾彬忙于奔波各地考大学,日程排得很紧,2月25日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考试结束后连夜乘飞机赶到福冈,因为第二天就是九州大学的考试日子。每一次考试对她来说都是一种锻炼,上次的面试都成为下次的经验,比如她会反思,面试哪儿说得不到位,在哪个问题上和教授沟通不顺,下次就要改进。2月中旬开始,顾彬陆续接到了六所大学的合格通知书。她按照事前所计划的那样走进了东京医科齿科大学。

  考六所大学,顾彬还有一个想法,乘著这个机会可以体验日本各地风情,抱著轻松的心态考大学,这也是顾彬成功的秘诀之一吧。后来她成为名校志向塾的讲师后,也常对学生说:努力是最重要的,没有压力去考,可能会考得更好。

  ■ 课程信息

  。英语基础班

  2012年11月12日-2013年1月16日

  每周一/三18:00-22:00

  .EJU日语4000词汇特训班

  2012年11月20日-2013年1月24日,

  每周二/四晚18:00-22:00

  。学部理科校内考特训

  2012年11月24日-2013年2月2日

  每周六 10:00-19:00

  。理科入门课程

  2012年12月1日-2013年2月16日

  每周六 10:00-16:00

  文科名校保证班课程55万日元

  理科名校保证班课程60万日元

  欢迎咨询,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前来免费试听

  名校志向塾

  http://www.s-crams.com/

  TEL 03-6279-3708   FAX 03-6745-8621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