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被喝酒的人
2013年06月13日 09:0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Stella

  深夜,时而会与几个熟人一起,挤进那家熟悉的小小拉面店坐一坐。有时是去宵夜,有时只是侃上几句喝一杯。

  那家拉面店,据说已经很有年头了。可能由于第二代店主是中国北方出身,其实比拉面做得更好的是饺子。最近又新出了馄饨、(不带汤的馄饨)炸馄饨、炸鸡、炒饭等。虽然店小坐位窄,且经常挤挤攘攘的,但是日本人大多数在喝酒之后极想吃一碗面之类,所以生意兴隆。

  当然还有是,那里如这样带有一点屋台风情的小店比较少,一眼便知价格低廉,老板娘又漂亮,花一点小钱就皆大欢喜。

  那天来了个大叔。我们进去时他已经喝高了,头发蓬乱面色红润两眼放光(那种亮光是喝高了的特征),一见有人坐下就拼命地搭讪起来。一看这情形,正好旁边的人也结帐走了,有座空出来,我们3人就移动了座位。正在暗自庆幸大叔没有跟著坐过来,他却与另一边的客人骠上了。

  那一头是两名男客。一开头还勉强答他几句,后来就干脆不理他了。也是,人家几百元来吃碗面的,谁应酬你,烦不烦啊。可是大叔乘著酒精作崇气势昂扬,已经云里雾里了,突然作出上司腔调,对著身边的人出言不逊起来。这一来,旁边的客人也火了,站起身一把揪住大叔衣领推到墙上,说你这人怎么这么讨厌哪?不是不理你么?两人扭住要打架。

  不是说,酒醉三分醒。其实大叔被一抓,借酒过把瘾的高峰时段已经泄去,不过此时只好死撑了。看著他迅速转为苍白的脸色,有点可怜。老板娘是我哥们,店里除了她还有另一个年轻女孩,那女孩悄悄问我怎么办啊,要不要叫警察?我说那就叫吧,否则打起来,后面更麻烦,而且你们怎么把那大叔弄出去?其实我还在想,若警察不来,大概大叔就惨了。

  交通警站就在旁边,警察一叫即到。一看场面,大概早司空见惯了,几乎还带点笑容,说“弄出去就行吧?弄出去就行吧?”那大叔一见警察,上司也不演了,场面也不撑了,嘴里嘟嘟囔囔像是说给他自己听的,乖乖结帐走人。

  真是好景不长在。

  当时我看那大叔的样子,还以为是偶然出差来的,晚上一个人没事找地儿喝高了,反正大家也不认识。没想到事隔几天的周日下午,看见他拖鞋短裤提著个透明塑胶筒到超市提免费的水,很明显就住在面店附近。

  那更傻,随时会遇到熟人。到大白天清醒才后悔就晚了。

  喝酒本来不错,独自喝可以松弛神经海阔天空,与人同喝可以助兴,可以制造气氛便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甚至还有李白那般醉出诗情画意的天才。

  不过喝酒也是有点艺术的,要喝得开心就要懂得掌握尺度,要有自知之明。否则一喝就完全被酒驾辕,本末倒置一败涂地,那又何苦。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