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大学院文学研究科分析
2016年05月11日 16:2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东京外国语大学

   综合国际研究科修士二年 萧晨恩

 

相对于希腊罗马时期人文艺术的璀璨表现,中世纪前期文化发展可说是几乎停滞了九百余年,但也为之后文艺复兴以及思想启蒙积累了巨大的推动能量,进而影响整个近现代文艺思潮的发展。当中尤以浪漫主义、前卫主义以及后现代主义影响最甚,不但为英美文学理论注入新血,对其反思所导致批评理论的兴起,还跨越领域的界线,为日本文学界吸收运用。日本近现代文学从1888年明治维新开始,横跨了明治、大正、昭和三个时代并发展至今,在文化开化的政策之下,日本打破了旧有风俗,并且在政治经济、思想艺术甚至科学方面,引入了西欧的近代文化思潮,在短时间内加以融合创造,孕育出对于日本近现代文学的一套新思维。

考虑到日本这样独特的文艺传递背景以及本身大学时期除了本科的日本文学以外,还双主修了意大利文学这个因素,我在准备留学考试的时候,把目标从单纯研究日本文学的科系,转移到了偏重比较文学文化学的相关领域上,以下是我当初考虑过的大学报考清单,在此分别做个简单的介绍,供同学们参考:

北海道大学文学研究科日本文化论讲座(中村三春教授)

教授领域主要是研究有岛武郎、宫泽贤治、横光利一、太宰治等作家,以及以文本样式论、虚构理论为中心的文艺理论及影像电影表现,此外也有日本与外国文化的比较研究。近年主要以村上春树为题材举办了一系列讲座。

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科文化表现论专攻的比较文学研究室

算是大阪大学比较新兴的研究室,虽然日本比较文学研究主要是针对日本与西方近现代文学的关系比较,但是大阪大学主要将视点放在日本文学在西方的影响与变化,并且将各个文化语种的背景都列入考虑当中,期许以多样观点来做比较探讨。

早稻田大学文学研究科现代文艺Course(无博士课程)

教授群都是在日本文艺第一线活跃的小说家、批评家、翻译家以及研究人员,开办主旨是为了培养具备知性及意欲的新一代文艺创作人员,替日本文艺界注入新生力量。除了创作技法、翻译实习之外,还设有次文化批评论、媒体分析、文学创造读解方法论、现代思想应用等课程。在日本学界里算是独树一格的存在。(因为教授讲师群都是文艺界的名人,所以不接受事前联系,即使联络了,信件被忽略的可能性也很高。)

上智大学文学研究科文化交涉学(无博士课程)

在全球化时代的背景之下,各个文化相互的交流与碰撞为学界带来了新的想法,上智大学的文化交涉学不单只是将视野放在文学研究的领域上面,而是期许也能为新闻传媒方面带来新观点(上智大学的新闻传媒专业在日本业界十分有名)。主要设有传统的艺术文化特讲、翻译文化特讲,以及文化交涉学特讲和异文化特讲。

(名校志向塾大学院文科教研组供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