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有人领路的日子真好——考取横滨国立大学大学院的留学生界波
2015年07月13日 20:1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人物简介:界波,出身陕西西安,2009年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在西安的日企工作三年之后,201211月来日留学,20143月进入名校志向塾学习大学院理科等课程。20151月考取横滨国立大学大学院物理情报工学电气电子专业。

 

出国前的波折

界波本想大学毕业后就去日本工作,不巧,2009年毕业之时赶上世界经济危机,原先联系好的工作,因为经济危机的缘故,申请难度变大,界波只好放弃了,他转而在国内的日企松下电工就职了,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工作。

2009年,界波开始学日语,到参加工作时掌握了一些基础日语,而工作中完全是日语环境,周围都是日本人,他只好硬着头皮说日语,与同事们的交流逐渐增多,日语口语也得到锻炼。界波在公司整整工作了三年,契约到期时他终于下定决心要继续深造——因为放不下的日本梦。

来日本的过程有一些波折。一位朋友欲与日本的语言学校合资办学,承诺把界波办到那所学校留学,谁知后来朋友与日方没谈成,做了一半的留学手续只好界波自己完成,他打电话咨询大使馆等机构,硬着头皮往前走,办好了留学手续。来到日本,起初他感到很迷茫,因为那所日语学校新开办,学生只有包括界波在内的两名。日语教学勉勉强强,更别说正规的升学指导了。

 

来日之后的迷茫

界波来日本时,距大学毕业已经三年了,几乎把课本上的知识都忘光了。但是他不敢忘记初衷——考大学院。一开始他盲目地找学校,觉得自己根本考不上国立大学,又实在整理不出头绪而陷入迷茫。

界波在网上找大学资料,感觉东京大学大和首都大学东京的专业适合自己,于是界波就给教授发研究计划书,因为界波当时从语言学校得到的信息就是只要日语好就可以上大学院,所以界波也就天真地以为只要研究计划书写好,日语好就能上自己想上的大学院。因此来日本的第一年,界波就在学习日语和琢磨怎么写好研究计划书这两方面下功夫。可是给他回信的教授都说,要参加大学院入学考试。在一次和东京理科大学的教授交谈中界波才意识到自己的方向有问题。原来在日本考大学院几乎都需要考试的,并且都要英语成绩,而他六七年没碰过英语了。

20143月,界波在百度上搜索,找寻能辅导英语的机构,他在论坛上留了言,过些天,有人在网上向他推荐名校志向塾,他似乎找到曙光,一下子从盲目的状态醒悟过来,来到名校志向塾咨询,很兴奋,感到终于有人可以指导自己了,他报了塾的四个课程——托福60分、托福词汇、高等数学以及电气专业课。

 

大学越考越勇

原先界波连考大学院怎么报名都不知道,“出愿”这个词汇他是进塾后才知道的,他渐渐熟悉了考大学院的方式。专业课没上多久,他就参加了早稻田大学的考试713日的考试。笔试考英语和电气回路、电磁气两门课,界波觉得做得还行,但是一周后面试时,教授却告诉他英语做得不怎么样,对不了一半,专业课也考不好。分析失败原因,界波觉得是准备时间不足,仓促上阵。但他并没有气馁,815日挑战东京工业大学,但是感觉太难了,他心服口服地认输。同样是考电气专业,东工大的内容与其他大学重叠度比较低,并且要提交托福成绩。

9月界波报考的第三所大学是首都大学东京,答题之后感觉还不错,高等数学的线性代数之前都做过。但是这所大学同样落榜了,分析失败原因,可能是跟英语成绩有关。准备首都大考试的同时,他考了托业,考出一个基本符合大学录取要求的679分的成绩。

虽然遭遇报考三所大学的失败,但界波越考越勇,他说知道自己的弱点了,下一个目标是横滨国立大学。他比以前更努力地准备,每天4点起床复习,做了横滨国立大十年的过去问,练习了20套题目,准备得特别充分。

121日是横滨国立大学入试的日子,界波看到卷子的瞬间,就有种这几个月的努力没白费的感觉,很顺利地答完题。笔试发表也是面试的日子,那天界波在揭示榜上找了半天没发现自己的名字,同行的中国人都找到了。当时界波以为自己落榜了,还好在旁边另一个揭示榜上看到自己的考号。原来是面试分了两个教室。另一个教室十几分钟就结束了,界波所在的组却等了1个半小时。后来才得知早结束的那个教室是“解散组”(落榜)。

面试也顺利,当听到教授夸自己很努力的时候,界波心中暗自高兴。125日,横滨国立大学发榜,当天也正好是界波回国的日子。晚上在中国时室友告诉界波宿舍邮箱里有一封自己的邮件是来自横滨国立大学的。室友让界波回来自己打开,于是界波回日本的第一瞬间马上把信打开来——是盼望已久的“合格通知书”。                    (名校志向塾供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