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考取明治大学大学院商学研究科的留学生杨杰
2015年03月09日 18:3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塾的老师传递正能量(上)

——考取明治大学大学院商学研究科的留学生杨杰

 

人物简介:杨杰,出身湖南荆州。20134月通过交换留学来日,20141月进名校志向塾学习大学院经营学课程,20146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毕业,9月考取东洋大学大学院经营学研究科、明治大学大学院商学研究科。

 

了解日本社会

 

“我是边念大学边准备考日本的大学院的。”杨杰如是说。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杨杰在大三时通过大学与日本的语言学校的交换课程来到日本。日语专业出身的杨杰来日后如鱼得水,她说:“在国内,日语对我们来说仅仅是一门外语,然而当你真正身处日本时,日语就是你的大环境,是生活中必须的语言,学习融入于生活中,因此会在不知不觉中提高日语水平。在日本生活一年多后,我的日语水平应比在国内时进步了。”

交换生的时光忙碌而充实,一眨眼便即将到课程结束的时候了,杨杰不希望留学生活在此画上句号,她希望报考日本大学院,继续学习。

来日本之前,杨杰就悉心了解日本社会和文化,她说:“我喜欢看NHK电视台的纪录片。NHK曾在2010年时拍过一部题为《无缘社会》的纪录片,记述了当今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和独居现象,当中提到一个事例是一位老人老死在家多时也没人发现。这让我非常震撼。从而对日本的看护行业发生兴趣,希望进入大学院深入研究看护问题。”

考日本的大学院,光靠语言学校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意识到这一点后,杨杰开始寻找可以补习专业知识的塾。此时,杨杰的同班同学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名校志向塾的信息,她笑道:“看了塾的微博之后,我便和同学一起来塾询。”

 

明确研究方向

 

第一次来塾时,接待杨杰的是进学指导的李想老师。杨杰回忆道:“当时我只对研究方向有一个大致的概念,但并不清楚具体需要做什么、学什么。为了让我了解塾的课程,李想老师让我看了视频课作参考。之后,我整理了想法并且确定研究计划书的题目,再次来塾。此次接待我的是刘璇老师与杨喆老师。”此时,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大概像我这样在咨询时便拿着研究题目的学生并不常见,老师们毫不迟疑当场帮我修改,并且建议我可以从小的角度入手,写得更深入一些。通过两次咨询,塾的专业态度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因此我决定进入塾学习大学院经营学课程。”

杨杰说:“对于考大学院的留学生而言,寻找一个适合的研究方向是首要任务,也是最困难的部分。因为不仅要考虑到兴趣,还需要考虑学术价值。如今不仅是日本,中国也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将来看护行业必然越来越受重视,因此具有持续研究的价值。但我的研究题目范围太大,在刘璇老师与杨喆老师的建议下,我将范围缩小了,并且以其中一家企业——日立开发的看护软件为例进行论证,从小角度入手更容易找突破口。”

(名校志向塾供稿、郭妍贤)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