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
流感的反思
2013年03月06日 16:2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汪先恩

  每到寒冷季节就有朋友问,流感疫苗是该接种还是不该接种,对此我也只能含糊其辞,因为其有效性并无定论,对流感的认识也很模糊。疫苗的作用一般是打一两次管一生,而流感疫苗却要求年年打,流感疫苗不仅是医学问题,更是商业和政治问题,值得反思。

  不管有没有效,如果疫苗贮备不足,就成为反对党的攻击材料,因此世界上很多政府都不惜花巨资储备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年年打,其商业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当然也会发生些问题,去年一个家族7口都打了流感疫苗,结果五人还是得了流感,每日新闻12月13日报道调查结果,日本接种流感疫苗的儿童55%以上仍然得流感,专家解释:幸亏打了疫苗,否则发烧就不会是39度而是40度以上。几乎每年都发生打疫苗后直接发病致死的少数病例,专家说:从科学来讲,万分之几的死亡率是正常现象。可科学归科学,对冤死者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可这么不靠谱的东西,为什么还有人打呢?主要是出于对流感的恐惧,尤其是始发于1918年蔓延全球的西班牙流感。

  一次与白刚公参闲谈,颇受启发。他强烈质疑当年西班牙流感4千万人的真正死因,他认为可能是治疗不当造成的,西方人对发烧就是用退烧药或物理方法和把病人搞得冰冷。从现在的流感引起死亡或脑瘫的病例看,基本是使用过退烧药的病例,美国1986年呼吁特别不要给儿童使用退烧药,结果死亡和得脑障碍的病例急剧减少。因为发烧是体力激烈排除病毒的表现,发高烧的时候,也就意会流感病毒从体内败退。中国人认为感冒是受凉引起的,一般发烧的时候也盖被子,加上当年风行西方的退烧药阿司匹林还没有在中国立脚,西班牙流感在中国大陆并无大碍。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流感的原因是流感病毒引起的。而从中国医学的角度看,流感病毒不过是外因之一,并非决定因素。因为即便流感病毒盛行,也有人接触病毒而根本不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内在体质,而影响体质与体力的是气候环境与生活习惯。流感不可能在夏天发生,除非人为地把夏天变成冷天环境,通常流感发生于温差较大的寒冷时节,或气候异常冷,或食疗不足与睡眠不足引起身体内部寒冷,才可能发病,西班牙流感就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从1914年开始的世界大战打到1918年,长达4年的世界混战,士兵与家属都陷入身心疲劳,饥寒交迫的境地,怎么能抵挡住病毒呢,倒是这场流感终结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也算是流感的功劳,或者说是报应。

  流感病毒古来就有,实际其属弱势群体,因为寿命短而且没有生殖功能,要借助人或其它宿主细胞才能繁殖后代、而人体等宿主有一套提抗病毒的系统,一旦产生抗体等,流感病毒就难以续存和再入境,于是病毒也挖空心思,变装打扮,病毒表面的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酉每(NA)会不断变化(血凝素主要结合上皮细胞含有唾液酸受体的细胞已启动感染,而神经氨酸酉每(NA)主要清除病毒与细胞膜之间以及呼吸道粘液中的唾液酸,以便病毒颗粒到达其它上皮细胞),如甲型流感病毒已知有H1N1~H16N9种组合,不断推陈出新,躲过既存抗体。因此用以前的病毒做成的疫苗难以阻止当下或未来流感病毒的感染。

  从流感病人的血液或体液中分离病毒,放到鸡胚中培养,经过异种培养后毒性会减低,再精制后就成流感疫苗。减毒的疫苗对多数人来说不会引发感染,但毒性的强弱是相对的,如弱毒的疫苗病毒接种给体力更弱的人,就可能直接导致感染。另外,精致病毒的时候,要添加福尔马林及明胶之类,有时也难免混入一些鸡胚蛋白,因此难免会引起接种局部的炎征反应,不过一般两周之内会消失,个别引起超敏反应性休克,那就只好认命。

  注意生活调理也是一种方法,防止受凉与干燥,注意营养平衡,保证睡眠充足等,体力强就不易感染。即使感染了流感,只要不乱治疗,一般无大碍。毕竟人的处境比畜禽好得多,每当人们发现禽流感,不是将其隔离治疗,而是果断采取株连措施,把成千上万的鸡鸭活埋,不管其感染与否。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感到以人为本到了疯狂的地步,当残暴披上科学的外衣,就堂而皇之,好在野鸟在体制外,不受人类流感政策的影响。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