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
今天我退休了
2012年11月09日 15:4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 铃木太郎

  我退休了。

  我原以为退休很简单,因为在我之前有人退休,在我之后也有人退休,大家都会有这样黯然的一天,这是人生的一个过程。既然必须要退,就没什么了不起。但是,实际上当等待这一天到来的时候,心情很复杂,终究有一种郁闷压迫在心头,我不知道为什么,就只觉得不愉快。

  太座说了,等待退休都这样,过一阵子习惯就好了。

  我说,能习惯吗?

  说完就想,一个人一生都在忙碌,突然间什么事没有得做,整个社会也不再需要你了。对这个社会或许很简单,但对我这个具体的人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原来并不怕老,因为总觉得60岁太遥远了,像21世纪一样永远不会到来,而且我自己也感觉还很年轻,别人还总以为我是谈恋爱时代的老龄青年呢。

  21世纪来了,60岁也突然竖立在面前,让人猝不及防。于是一下子得了老年恐惧征。

  我忽然发现不知道自己这60年的后20多年是怎么过的,一下子就没有了。大家都说二三十岁的人,是人生最好,最浪漫的季节,我怎么好像没有太多体会。像吃一块糖,还没有偿到什么甜味,糖就化完了。

  我来日本以后,除了上学,一直在当公司的奴隶,按照日本公司的传统规矩,认真严肃地过了半辈子。我想就算退休了,也要过得有点意义。所以,习惯性地要拟写自己的退休生活计划。

  我有一个随身携带,巴掌大小的黑色皮笔记本,日本也叫手帐,专门记录自己各类事项安排,每年都会更新。自我在日本公司做事起,就被前辈教育一定要记手帐,于是,这样的笔记本就慢慢地多起来,它们多到已经快装满一个抽屉了。

  而我后半生的全部经历就都装在这样一个个的黑皮笔记本中。每年每月每周每一天,我都安排得很精确。我几乎是一丝不苟地按照这些安排来完成自己的人生,同时也养成了和日本人一样,按部就班呆板的性格。

  朋友们!想想看!

  这样在手帐里计划人生的人还有幽默感吗?

  有幽默恢谐,这样的生活过得愉快,过得快活,过得有生气。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家庭里我却很呆板,也曾努力去学习过,却学不来。

  朋友们在一起喝酒,一位绰号叫局长的朋友说了个黄段子,大家开心的哈哈大笑。

  我没有笑,局长不高兴地问我;“为什么你不笑?”

  我回答他说;“为什么我要笑?明天我就退休了。”

  是啊!退休,意味著再也不用上班了,除了开个OB会到会社去一趟,如果你自己没有兴趣,这一趟根本也用不著跑了,你就这样从单位里消失了。

  我面临退休这一年的心情一直很纠结,退休就是老了,不是犯错误,不是身体顶不住(虽说今天这儿疼,明天那儿痛的),不是表现,也不是能力,不是其他任何可以努力、可以改变的问题,而是年龄,这是不可动摇的,不可改变的。

  退休,一个人,不管你在岗位上干了多少年,也不管你是干得好还是干得一般,到了年龄,都得退休。你生日的那天下午,不管是耷拉著脸,还是笑容满面,都得被叫到总务部,办理退休手续,领取退职金。对于平头职员来说,也算发一笔财。

  日本和中国有相同的地方,就是可以和公司继续签约,叫嘱托社员,说白了,是补差。

  补差的社员和正社员不一样,补差的社员虽然“退”了,却没退得干净彻底,班还是要上的,但最重要的工资却和以前不一样了。所以这班又上得叫人心里不好受。还有对于单位的那些事,从前是你说了算的,现在你说了不算,也轮不到你说话了,这种令人尴尬的处境,本来眼不见为净也就罢了,偏偏又要让你天天眼见著,天天经历著,这不是难为你嘛。但是王八的屁股□□规定就定在那里,难为不难为,你补差了,说话不算数了,没人听你的了,但你还得来上班,这就是现实。

  你也可以不去上班,有的是自己支配的时间,原来想去旅游而没有时间,现在你想去哪里旅游,就去哪里,有的是时间。哪怕是到西藏,到南极。但是,由于没有交够25年的厚生年金,领不到养老金。所以,还得为五斗米折腰啊!

  我工作和以前一样,责任却比以前少多了,三月份工作最忙,起早贪黑。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也不习惯,心态调整不过来,还闹过一阵子情绪,甚至还闹过一些风波,但后来渐渐地接受了现实,因为人人都这样,眼看著昨天老川退休了,今天大川退休了,明天小川也要退休,他们可能是曾经显赫一时的人物,他们都退休下来,你还有什么想不通的嘛!

  今后我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保重自己,不只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庭。珍惜自己现在和未来的生活,我以为正是在这一点上,我们应有超越退休一老年第一步的能力。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