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
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日本培训基地开设周年记
2013年10月16日 15:3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硕果累累 再创辉煌

——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日本培训基地开设周年记

自去年5月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培训基地在日本开设以来,已经顺利的开办了七期讲座,共有102名有著汉语教师梦想的学员参加了学习。一年多来,学员们一起努力、共同学习、互相交流,期间结识了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的挚友。学员们在这里学到了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知识,掌握了各种各样的教学技巧,领悟到了对外汉语教学的精髓,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同时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人脉。为了更好的服务更多梦想成为对外汉语教师的朋友们,基地进行了总结、反思、分析,在上一年工作的基础上改进、创新、提高。

成绩与优势

到目前为止,9.8%的学员取得了国际注册汉语教师初级资格,60.7%的学员取得了中级资格,29.4%的学员取得了高级资格的好成绩。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我们不仅开办了七期讲座,招收了102名学员,更是扩大了我们的授课地点。除了在横滨关内基地(旗仓言语学院本校)授课外,今年8月应广大学员的要求,首次在东京开课,得到了学员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今后,根据学员的需要,基地将会努力拓展授课地点,陆续在东京等不同地点进行授课,更好的服务广大学员。

一个好的培训讲座,要有好的讲师,才能让学员们学到好的知识,基地从开设之日起至今特意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邀请资深对外汉语教学专家来日本授课22人次,352个课时,圆满的完成了七期讲座所教授的课程。

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必考科目共两卷,一是《基础知识综合测试》(笔试),包括《中国文化》、《现代汉语》以及《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三科。二是《课堂教学能力测试》(面试),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讲解一个词语和一个语法点。经过认真听习讲座、熟读教材、练习习题等,笔试考一个相对理想的成绩不难。然而面试不仅要求考生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口齿伶俐、发音标准,更重要的是选准知识点、用好教授方法,同时要具备一名优秀教师的良好心理素质。一般来说,国内的考生笔试成绩会比面试成绩要好,但经过日本基地培训过的大多数考生却正好相反,面试成绩反而比笔试成绩优秀的多。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在日学员因为需要打工、照顾家庭孩子等原因没有足够的时间对笔试部分进行深入的复习,另一方面在每一期的面试考试前我校院长及教务主任都会亲自指导,从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开始,教授的知识不但是为了面试能够取得好成绩,更为了学员们以后能够站上讲台去从容的讲课,真正有能力去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这一事业。

学员的就业情况

学员们最关心的是如何学以致用,能否顺利就职。对此,基地对已毕业学员的就业情况进行了统计。其中68.6%的学员已经顺利成为了汉语教师,有的在一对一授课,有的在教班级,有的在中国语教室授课,有的在国际交流中心教授汉语,还有的在各大企业中进行集体授课,还有的学员自己开设了中国语教室。看到这么多学员成为了合格的汉语教师,我们无比的欣慰。为了能够提高学员们的就业率,除了讲座以外,学校还为各位学员提供了各项帮助。

充足的实习机会

1.汉语沙龙  

每月两次的汉语沙龙课,一节课90分钟,IPA学员们可以旁听,也可以试讲。参加沙龙的都是有一定汉语基础的日本人学生,他们的汉语水平各不相同,大家可以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下,一边喝茶、聊天,一边学习、交流。

2.公开课  

定期举办教学公开课,为学员提供真实的讲课机会,让学员们可以自信地站在讲台上,锻炼自己,积累教学经验。与汉语沙龙课相比,公开课要运用培训中学习到的[直接法],90分内完全用汉语授课,是一种颇具难度的班级课。要求学员做好充分的准备,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去教授每一位学习汉语的学生。公开课要求IPA学员们讲解简单、练习多样。对于学员来说,这才是真正的挑战,也是成为一名合格的汉语教师的必经之路。

3.安□僉僢僘僋儔僽里进行教学练习   

最近几期妈妈学员们前来培训的逐渐增多,她们来参加讲座的目标目确,就是学习如何教小朋友,特别是如何教自己的孩子学习。教授小朋友汉语并非易事,一是小孩子不能长时间保持集中力。二是,在这样一个说日语的环境里,如何让孩子对中文感兴趣,并能开口说汉语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日本培训基地所在地旗仓言语学院不仅有多年对外汉语教学的经验,在教授小朋友方面也有一定的心得,学院的老师会把全部教学经验都传授给学员们。学院专门设有针对小朋友们学习汉语的安□僉僢僘僋儔僽,在这里对于那些想教小朋友的学员们是一个绝好的学习机会。安□僉僢僘僋儔僽,不仅聘请了有40余年教学经验的幼儿园校长担任教师,同时也聘请了台湾方面的幼儿教师,大陆、台湾、日本三种授课模式互补,IPA学员们随时可以前来参观、学习。

4.开展了自我提升的各种课程

除了为学员们提供各种实习机会以外,基地还开展了各种可以提升学员们教学能力的课程。比如针对日本人的特点如何教学,用日语如何进行汉语语法的讲解等课程。另外,在11月,我们特意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的三位教授以及明海大学的教授在东京举办为期两天的《汉字语言。文化。艺术国际高端研究会》的特别讲座。这也是一个加深对汉语教学理解、了解中国文化艺术、丰富自身知识储备的契机。欢迎学员们积极咨询、了解、参与。

汉语教师派遣业务

为了帮助更多的学员就业,基地设置了汉语教师派遣登录制度。凡是参加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培训的学员,都可以免费进行登录。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学员的实际情况,实行对口派遣业务,解决一部分学员的就业需求。

结语

  正是学校老师的努力,学员的勤奋,以及完备的各种制度的配合,才让我们的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培训讲座倍受好评,也让更多的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如果您也是一位怀揣汉语教师梦想的人,请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以后的路,我们陪您一起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