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
日本学生,学习汉语理解中国
2012年10月12日 16:3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中文导报讯 2012年日本“五星奖”中文比赛暨“汉语桥”九州地区预选赛于5月26日在北九州市立大学成功落下帷幕。时值中日复交40周年,本届“五星奖”组委会从《中文导报》上摘编了背诵题材:《“中日国民友好交流年”开幕》、《中国国宝海外首展》,并从北京华文学院校刊《华文教育通讯》上摘编了《云南少数民族趣谈》、《茶马古道》和《“都一处”的由来》、《唐装》等五篇文章,既突出了今年“中日友好”的主题,又展现了民族融合与中外交流。

  本届“五星奖”经过激烈的实力比拼,角逐出了以下各个奖项:

  背诵部门:

  A组(日本大学生专业汉语组):

  第1名金城莉子(北九州市立大学)

  B组(日本大学生第二外语组):

  第1名井上一真(九州产业大学)

  C组(旅日华侨华人子女组):

  第1名屋岛杏奈(福冈女子高中)

  D组(高中和专门学校学生组):

  第1名中尾龙之介(长崎县立壹岐高中)

  E组(旅日外国留学生组):本年度轮空。

  演讲部门(兼“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九州地区预选赛):

  第1名古林温子(北九州市立大学)

  第2名 毛利早纪子(北九州市立大学)

  第3名 有川直美(鹿儿岛纯心女子大学)

  日本“五星奖”中文比赛,以“学习汉语,理解中国”为理念,创立于2000年。本赛事由日本“五星奖”中国语教育推进会(会长 宋健华老师)主办及北九州市立大学学生社团“中国语言文化研究会”(顾问 叶言材老师)承办,并且获得了中日双方的政府、教育机构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中方有: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国家汉办、国务院侨办、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华文学院、中国国航和东航以及南航的驻福冈办事处。

  日方有:日本国外务省、日本国文部科学省、长崎县教育委员会、山口县教育委员会、大分县教育委员会、福冈县教育委员会和福冈县专学协会,以及CASIO计算机、中国书店。

  为了配合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今年日本“五星奖”中国语教育推进会还与中国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携手,特别增设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文作文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分为“社会人组(指定题目《欢迎您来日本旅游》,1100-1200字)、“大学生与研究生组”(指定题目《历史上的九州和中国》,1100-1200字)和“高中生与专门学校生组”(指定题目《我为什么学汉语》,700-800字)。经过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王立新院长和多位高水平经验丰富的教师认真评选,荣获“社会人组”第1名的是福井千鹤子女士(家住福冈市),荣获“大学生与研究生组”第1名的是木山由佳小姐(家住长崎县,现为天津师范大学硕士课程一年级研究生),荣获“高中生与专门学校生组”第1名的是长崎县立壹岐高中3年级的横山莲同学。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的李天然总领事和该馆教育室的丁剑领事出席了本届“五星奖”的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李天然总领事代表国务院侨办,向荣获“海外优秀华文教师杰出贡献奖”的马凤如老师(山口县立大学)和叶言材老师(北九州市立大学)颁发了奖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