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李小林访问平山郁夫丝路美术馆
2019年11月27日 15:0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左起青柳正规、长崎幸太郎、李小林、平山东子
左起青柳正规、长崎幸太郎、李小林、平山东子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李小林访问平山郁夫丝路美术馆

 

中文导报讯(记者 孙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一行11月17日访问了位于日本山梨县的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与该美术馆理事长平山廉、馆长平山东子、日本原文化厅长官青柳正规、山梨县知事长崎幸太郎、株式会社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等进行座谈,就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文交流进行了探讨。

李小林会长在座谈中缅怀了平山郁夫生平,对平山先生投身中日民间友好活动、推动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和保护敦煌文物遗产所作贡献予以高度评价。

她说:“平山郁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担任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是我最尊重的日本朋友之一。平山郁夫先生长期以来都在介绍、传承中国的文化,他一生画了两千多幅作品,很多都是反映敦煌壁画和佛教的精美艺术。我只见过平山郁夫先生一次,但是他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次专程来到山梨县访问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

平山东子馆长对李小林一行专程来访表示感谢。她表示,今后美术馆将进一步为加强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做出努力和贡献。

长崎幸太郎知事表示,能以山梨县为平台进行这样的日中友好交流活动,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并将继续推进、支援这样的友好交流活动。

今年适逢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创馆15周年,长崎幸太郎知事在座谈中回忆了8月举行的15周年纪念仪式上与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谈话。他表示,在纪念仪式上,两国有识之士都表示将继承平山郁夫先生之志,以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为平台积极推动日中两国民众在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作出贡献。

青柳正规先生说:“东亚有着共同的宗教文化基础,相互间更容易沟通和理解,东亚安定进而也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这次李小林会长的到访,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她饱含着对文化交流的热情和对中日友好的殷切期望。”

由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株式会社黄山美术社等单位主办的“平山郁夫丝绸之路文物展”正在中国各地巡回举行。株式会社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介绍,该系列展展出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200件(套)藏品,既展示了平山郁夫收集的精美丝绸之路文物,也回顾了平山郁夫作为一位画坛巨匠、中日友好的文化使者、世界文化遗产的守护者的不凡一生及他与敦煌的情缘。每次展出当地文化部门都非常重视,参观者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李小林与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还互赠了纪念品,李小林向美术馆赠送了自己的一幅画作,美术馆向李小林赠送了平山郁夫的一幅版画作品。

李小林对记者说:“平山郁夫的儿子、儿媳家养了一只宠物兔子,他们曾给我发一张照片,我就看着照片画了一幅画,这次过来把画送给他们。我画的并不好,但想用这幅画表达对平山郁夫先生的尊敬,也希望传承这份友谊。”

2004年,日本画家、教育家、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平山郁夫与夫人美知子,在日本山梨县创建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珍藏了过去40年间所收集的近万件绘画、雕刻、工艺品。据了解,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是亚洲丝绸之路文物收藏较为全面、系统的文化设施,作品范围涉及广,西起罗马,东到中国、日本,横跨欧洲、西亚、中亚和东亚的37个国家和地区,让更多人了解了丝绸之路上的多元文明。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