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日本赛区评委介绍
2019年06月05日 15:4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记者杜海玲)

  以歌传情,普天同庆祖(籍)国70周年华诞;以侨为桥,四海一心喜迎北京冬奥盛会。一年一度的“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已在全球启动,日本赛区也与其他数十个国家一起,开始在当地进行征集和比赛选举。今年日本赛区预计在6月8日于紫光阁卡拉OK店举行初赛,并于6月22日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决赛。

  今年比赛通知发出后,受到热爱唱歌的旅日华侨华人支持,报名踊跃,预计将有高质量的歌声唱响在决赛现场,并且在初赛和决赛中都得到评委的精彩点评。今年为比赛出任评委的是任雁、蔡国平、郭敏、钟皓、秦千懿。

  任雁是旅日歌唱家。17岁时就考入中央歌舞团,成为独唱演员。任雁师从谷建芬,也是谷建芬收的第一位弟子。1980年,任雁首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歌之后红遍了大江南北。也是那一年,任雁与朱明瑛、苏小明、郑绪岚、吴国松、李默、远征一起,以一台音乐晚会为中国人送上一代流行歌曲的繁花似锦时期。1992年,任雁旅居日本,之后在日本举办过演唱会,并出演过话剧《雷雨》饰繁漪一角。今年无论在日本还是回国参加演出,其舞台气场和专业水准依然令人感动。在今年4月的《2019中国好声音》全日本总决赛暨70周年国庆晚会上,以一首《我的祖国》压轴,艳惊全场。

  江苏演艺集团驻日代表蔡国平也是水立方杯歌唱比赛多年来的评委。他是活跃在华人社会的主持人、歌手。2004年在“中日友好歌谣祭”(NHK大厅)、2005年“中日友好歌谣祭”(国际展览)担任制作人兼主持人。去年10月,蔡国平在东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个人演唱会《故乡之恋》,座无虚席,掌声雷鸣。在制作舞台时他经常带领学生一起上台演唱,扶持后进,传承文化。

  评委郭敏是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会长、全日本华人音乐家协会会长,出生于广州。师从星海音乐学院陈肖容教授学了四年声乐。师从广州音乐学院的扬琴南派大师陈淇湛系统学习扬琴。广东民族乐团扬琴表演家。1987年来日,从1989年起在东京艺术大学音乐部学习民族音乐学。近年来在日本各地参加很多演出,并且也回国担任扬琴全国比赛的评委。

  歌唱家钟皓是水立方杯歌唱比赛的评委,2001年毕业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之后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歌剧院。

  2004年组创“吸铁石”演唱组合,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男声四重唱组合被广大爱乐人士认可,并得到多方面好评。录有发烧专辑《吸铁石》。2005年留学日本,2008年毕业于亚洲首屈一指的艺术院校“东京艺术大学”,获得歌剧表演硕士学位。现居东京,以歌剧演出及演唱音乐会为中心从事艺术活动。2007年在由日本意大利协会主办的日本最高水准的声乐大赛中优胜,获得第一名-西耶纳大赏。2017年,在被誉为“日本春晚”的“第六十回NHK新年音乐会”上演唱,NHK电视台现场直播、影响空前。从2012年起,每周六晚黄金时段,在日本有线电视富士电视台的节目“Recipe•en”中,作为嘉宾出演。

  今年歌唱比赛新增一位评委,旅日花腔女高音秦千懿。原四川音乐学院教师。首席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以后留校任教。2001年赴日留学,取得武藏野音乐大学歌剧表演专业硕士。在第十届“万里长城杯”国际音乐比赛,第二十一届“亚洲国际文化艺术节”等国际音乐比赛多次获奖,最高奖项银奖。先后录制的东芝EMI的唱片“CHAI CHAI”以及个人的单曲唱片“西安女人”日本全国发行。多次在东京等日本全国各地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以其明亮极具穿透力的音色以及娴熟扎实的唱功,获得广泛观众的好评。2018,2019年度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日本海选评委。2019年亚洲国际合唱比赛暨友好和平艺术节评委。

  目前,歌唱比赛主办方对于参赛选手正在最终书类选考阶段,6月8日经过紧张的初赛,6月22日,将有二十余名参加决赛的选手在中国文化中心一展歌喉,决赛当日欢迎旅日华侨华人观众到场欣赏。

  时间:6月22日 上午9点半开场   10点开始比赛

  中国文化中心地址:东京都 港区 虎之门 3-5-1    37森大楼1F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