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后乐讲堂特别论坛:名师大咖云集畅谈留学
2019年04月17日 16:3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记者 尤锡川)  4月7日,一场名为“留学的对话”的后乐讲堂特别论坛在日中友好会馆举行。活动邀请到驻日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中国留日同学前辈等嘉宾以演讲、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从不同角度畅谈了留学的过去、现在、未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担当安载鹤,日中友好会馆常务理事佐藤重和,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国际媒体与女性文化研究所理事长水田宗子,法政大学国际日本学研究所教授王敏,旅日媒体人张丽玲、徐静波、孙秀莲,原后乐寮寮生、爱国华侨韩庆愈,日中友好会馆留学生事业部部长夏瑛及年轻一代中国留学生等百余人出席交流会。

  从遣隋使、遣唐使到如今的海外留学潮,在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中,留学生这一主体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1896年的13名清末官费留学生到2018年的12万余名中国公私费留学生,我们可以看见中国赴日留学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

  每个人的留学故事不仅与个人紧密相连,也与民族历史息息相关,更是一部宏大的史话汇编。“日中友好会馆后乐寮”自1985年创设以来,已经接纳了5000名中国留学生,可谓是中国学生留日历史长河中的“见证人”。“我们为什么要留学?通过留学,会带来什么改变?”带着诸多问题,名师大家云集日中友好会馆进行了一场深度“留学对话”。

  胡志平在致辞时谈到了目前海外中国留学生的现状,表达了国家对留学生的重视,并希望同学们学业有成,为中日友好交流做出贡献。

  佐藤重和在活动中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留学中国的经历与轶事,希望中国同学再接再厉,在获取知识的同时生活愉快。

  汪先恩结合历史资料全面梳理了“中国留日学生的历史”。 韩庆愈、张丽玲、徐静波、水田宗子、王敏也分别从专业领域对 “如何通过留学观察日本社会”、“女性与海外留学”、“学习型人生”等议题进行了阐述,引起现场热烈反响。

  来到自由讨论环节,发言嘉宾围绕“留学中碰到的问题”、“留学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抒发留学感悟,为教育工作者和刚刚踏上留学之路的同学提供了有益材料。

  据了解,“后乐讲堂”由夏瑛始创,以每周一次名师讲座的形式,搭建了后乐寮生与日本社会间的学术交流平台。她表示,对同学们能通过该活动与前辈沟通,分享留学信息,促进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而感到由衷欣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