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在日侨胞助力家乡发展:福清经贸合作交流会在东京举行
2019年04月03日 15:4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中文导报讯(记者 孙辉)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率领的福清经贸代表团近日访问日本。代表团一行看望了在日福清华侨华人,访问了日本相关企业机构,并于4月1日在东京举行了“中国(福清)-日本经贸合作交流会”,重点推介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4月1日下午,由福清市主办、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承办的合作交流会在东京Mielparque Tokyo酒店举行。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福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存枫、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项箴雄、福清市龙田镇镇长林传烜、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部参赞景春海、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蔡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驻日首席代表鞠文永、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吴启龙,以及日本企业代表和福清华人同乡近百人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福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存枫主持。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表示,此次访日主要有三个来意:

  第一是感恩、感谢。广大乡亲和日本友人都有中国情结,过去家乡的发展相对落后,广大乡亲曾经慷慨解囊支持家乡发展,日本友人帮助培养技术人员,为福清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人重情义,福清人更重情义,这次来日访问首先要向帮助支持福清发展的所有人表示感谢。

  第二是交流。首先是文化方面的交流。福清与日本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历史悠远,17世纪福清出身的隐元禅师把禅宗文化传到日本,设立了黄檗宗。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是黄檗宗的祖庭,在乡亲、乡贤的努力下,已经重建,即将竣工。今年11月还将在福清举行世界首届黄檗文化论坛,这次访日,也是要和日本朋友沟通,打算把这个活动办得更好,欢迎广大旅日乡亲和日本友人参与共襄盛举。

  其次是经济方面的交流。此次重点推荐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项目,去年12月,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率福建经贸代表团拜访日本政府及相关机构,提到了打造一带一路中日经济合作示范区的合作倡议,这个示范区就在元洪周边。福清有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和政策优势,国家对福清的政策支持也很大。希望通过广大乡亲和日本友人多到福清走走看看,投资创业,参与建设,携手共进,助推福清发展。

  第三是祝福。祝福来日乡亲事业更加发达,也祝愿中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芝麻开花节节高,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部参赞景春海在致辞中表示,去年李克强总理与安倍首相成功实现互访,中日关系实现了再起航,中日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发展,中日贸易额去年增长8%,日本对华投资增长16.5%,访日的中国游客有838万人。去年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率福建经贸代表团访日,特别提到福州新区,福州新区的主要部分就位于福清。同时郑副省长也提出福建省希望和日本在福州新区包括福清市内,建立一带一路中日合作先导区。在这个背景下,福清代表团访问日本足以显示福清对中日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视,可以说意义非凡。

  景春海还说:“‘福清’是一个名词,同时也是一个形容词,可以修饰任何名词,福清人走到哪里都受欢迎,可以说‘中国福清’、‘中日福清’”。

  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吴启龙在致辞中表示,福清是中国通往东南亚的重要门户,也是一带一路的连接点,具有非常明显的区位优势。自改革开放以来福清一直都是重商、易商的城市,非常适合产业发展,特别是非常适合外资企业的发展。近百年来,福清一直是中国与日本及东南亚,人员交往,贸易往来的重要窗口,福清出身的华侨华人遍及世界各地,特别是1980年代开始就有大量福清人来到日本,安家立业。福清人是在日华侨华人中最大的群体之一,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作为在日华侨华人最大的社团,一直呼吁在日福清人积极回家乡投资兴业,参与福清经济发展。此次非常高兴能够协助福清市政府在东京举办此次经贸合作交流会,相信通过此次交流会,日本企业及在日华人,特别是在日福清籍华人能够更好地了解福清的投资环境。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项箴雄向来宾推介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定位目标、基础优势及目前进展。

  据介绍,福清从国家战略发展高度出发,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聚焦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不断推进“招商、建设、创新”三大行动,全方位打造食品产业的特色园区,奋力开创新时代“大福清”发展新局面。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将在食品质量链的保障下,重点打造“两个链条”,一是打造食品产业生态链,包括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二是打造食品食材供应链,包括“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逐步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