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传统与未来:新老寮生共叙“后乐寮”
2018年12月24日 15:1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记者 尤锡川)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对于“中国留学生之家”的后乐寮而言,也有两件事非常值得纪念。一是《寮.生—我们的后乐寮岁月》一书的出版发行,二是以后乐寮生为核心编辑成员,并在日本公开发行的第一份中文杂志《新大陆》至此也迎来了创刊30周年。

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12月22日,由日中友好会馆留学生事业部主办的“后乐寮座谈交流会-讲述后乐寮的传统与未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顺利举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一等书记官安载鹤,日中友好会馆中方代表理事郑祥林,原后乐寮寮生韩庆愈,后乐寮留学生事业部部长夏瑛,原《新大陆》总编、EPS控股有限公司事业开发推进室室长陈乐平,乐寮留学生事业部中方部长周晓光,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杏林大学教授刘迪,第40届寮生委员会委员、东京大学文化人类学博士陈昭及新老寮生、后乐寮工作人员、相关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会议期间,新老寮生以“讲述后乐寮的传统与未来”为题,踊跃发言,回顾过往、展望今后,现场气氛热烈。

安载鹤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肯定了日中友好会馆和后乐寮的各项工作,并祝贺《新大陆》创刊30周年和《寮.生—我们的后乐寮岁月》一书的出版。

郑祥林结合中日友好交流的历史,回顾了后乐寮的建立与发展,还向大家介绍了寮目前的组织架构。

92岁的老华侨代表韩庆愈是后乐寮的“活化石”,享有“近代中国人留日历史活字典”之称。1946年,韩先生作为伪满洲时代的留学生入住后乐寮,在这里一直居住到1984年。在座谈会上,他不仅讲述了自己在战争年代的留学经历,还为与会者介绍了1985年之前的后乐寮历史。

汪先恩目前是日本顺天堂大学副教授,中西医结合治疗专家,兼任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长期以来,除了用自己的专业为大家解除病患,他还积极投入到各种中日交流活动中,与老一辈中日友好人士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刘迪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是人民日报国际部任记者、编辑,现任日本杏林大学综合政策学部及研究生院教授。在早稻田大学攻读法学博士时住在后乐寮,和寮生一起创办《中国留学生报》的场景让他难忘;他还建议设立“回家节”,每年邀请后乐寮的OG、OB回家看看。

陈乐平曾任《新大陆》总编,现为EPS控股有限公司事业开发推进室室长,他和原《新大陆》的寮生编辑一起梳理了从《新大陆》创刊到《寮.生—我们的后乐寮岁月》长达30年的辉煌历程。

夏瑛,1999年至2001年在早稻田大学读硕士时曾经住在后乐寮,现任后乐寮留学生事业部部长。为丰富寮生生活并鼓励知识分享,他充分开发寮生资源,开办了每周一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后乐讲堂”,吸引了寮内外的很多专家和学者。他与曾经住在后乐寮并担任寮生委员会委员的东京大学文化人类学博士研究生陈昭,共同编纂展现了后乐寮鲜活历史与寮内生活的《寮.生—我们的后乐寮岁月》一书。

随后,后乐寮留学生事业部部长夏瑛带领部分参加座谈会的老寮生“重游故地”,再话当年事物人情,一起追忆了在异国他乡求学的青春岁月。参观中,老寮生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并与现在居住于后乐寮的同学交流,欢笑声、感叹声不绝于耳。

正如日中友好会馆现任理事长荒井克之先生经常说的,留学生是会馆财务报表中没有体现出来的无形资产,他希望后乐寮的留学人员个个成才,成为各领域的翘楚,影响更多人。中日合作与交流,最难的是人心工作,日中友好会馆一直在为此努力着。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