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中秋节in东京2018:超大月饼象征中日交流日益深广
2018年10月01日 17:1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记者 杨文凯)“中秋节in东京2018”中日文化观光交流式典,9月25日在椿山莊隆重举行。本活动由中国驻东京观光代表处、中国文化中心、藤田观光株式会社主办,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在富有历史传统的箱根小涌园酒店举办,已成为两国文化、旅游界交流的重要品牌。 今年起移师东京举办,备受关注。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了“中秋节in 东京2018”中日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开幕式。大使夫人汪婉参赞、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中国驻东京旅游办事处首席代表王伟、日本观光厅审议官高科淳、藤田观光株式会社社长濑川章及日本政府观光局、旅行业协会、地方政府负责人、中日两国旅游企业负责人等约200人出席。

  主办方特备超级大月饼,宾主共同揭幕剪彩。与会者在中秋佳节共同祝愿中日关系改善向好,祝愿中日观光交流在跨越千万人次大台后更上层楼。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秋节自古以来在中日两国得到传承,已成为东亚传统文化的象征。5年前在中日关系遇到严重困难的时候,两国文化、旅游界人士结合中秋节举办庆典,5年来这一活动内涵不断得到充实,通过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有效增进了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巩固了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民意基础。

  程大使表示,中日关系在去年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今年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个重要年份稳步实现改善发展,去年两国人员往来突破1000万人次。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日本,推动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中日友好事业实现再起航。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安倍首相,进一步明确了中日关系未来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两国开展国民层面的广泛交流正面临新的机遇。衷心希望两国各界人士发挥中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经贸联系紧密的独特优势,开展广泛的民间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中日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在活动现场,程永华大使等与会嘉宾为开幕式剪彩,并为一个直径1米的超大月饼揭幕。联欢会上,应中心邀请访日的景德镇学院大学生女子瓷乐团和日本著名青年书法家青柳美扇分别献上中日艺术,景德镇学院大学生女子瓷乐团用瓷殴、瓷鼓、瓷古筝、瓷二胡、瓷笛为观众演奏了“花好月圆”、“樱花”等中日名曲,青柳美扇现场书写了刚劲有力的书法“缘—日中交流”。

  活动会场还展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图片,介绍了中国京杭大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的的壮丽景观及其流域的风土人情,吸引日本民众驻足欣赏。

  据了解,藤田观光株式会社旗下的箱根小涌园酒店作为日本著名温泉宾馆,从1961年开始就与中国结下了渊源。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小涌园酒店先后接待了中国电影代表团、中国戏剧家代表团,中国北京曲艺团、中国兰花代表团、中国京剧代表团、中国排球代表团、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等众多中国各界代表团,多达7000余人的中国各界名士曾在该酒店下榻,巴金、邓颖超、夏衍、华君武、贺敬之等4000多名访日人士都留下了珍贵的墨宝,酒店《签名簿》更是达到了50多册。

  作为中日观光交流的重镇之一,藤田观光在2015年制定了5年中期经营计划,对应访日外国游客增加、高质量旅游消费需求增加等变化,对箱根一带旅游设施进行再开发。2016年,特色旅馆“美山枫林”、被日本政府指定为“文化财建造物”的“贵宾馆”和“迎宾馆”先后开业。2018年,小涌园酒店因设施老化而完成历史使命;4月,被定位为新旗舰设施的“箱根小涌园天悠”开业。藤田观光感谢各界支持,将最大限度发挥箱根地区的魅力,促进中日观光交流的发展。

  另外,9月26日下午,庆祝国庆、欢度中秋暨江西文化年“景德镇高温颜色釉和青白瓷器展”开幕演出在中心场地举办,日本文化厅前长官林田英树、国土交通省前地域统括官馆逸志、前众议院议员舆水惠一、前参议院议员浜田和幸、日本著名女演员中野良子、森大厦株式会社特别顾问星屋秀幸、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林斯福等各界观众近百人观看了开幕瓷乐演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