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合作会” 在东京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02日 19:2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 中国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合作会”于2017年9月27日在东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交流、合作、创新、创业”为主题,秉承“立足杭州、面向海外、服务浙江”的宗旨,致力于介绍杭州市创业环境与人才优惠政策,提供众多人才岗位需求信息,对接洽谈相关人才引进和项目,诚挚邀请广大在日华人华侨来杭创新创业,关注新时代下的新杭州,将梦想、激情和成就挥洒于杭州这片创业热土,共同推动杭州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日本筑波科技株式会社社长、中日青年促进会青年导师王波先生“以创业实现梦想,用创新回报祖国”为开头,对杭州市组织部代表团的到来发表了欢迎致辞,并针对本次会议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隆重介绍了其公司研发的LUVI系列尖端技术,为杭州引进海外高精尖技术的主题做了铺垫。

  日本筑波科技株式会社社长王波先生致辞

  随后,由中日青年促进会青年导师、东京大学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副教授练春兰女士致辞。练教授首先对杭州市政府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意味深长地表达了自己内心对杭州这片创业热土的赞扬之情,并鼓励在日学子要学好专业知识、关注国内大好形势、积极回国创新创业。

  东京大学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副教授练春兰女士致辞

  随后,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龙先生为我们献上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首先,李部长介绍到杭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拥有8000年文明史、2200年建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杭州是一个风光秀丽的旅游胜地,是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6年接待国内(境)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

  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龙先生主题宣讲

  其次,还提到杭州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强市,2016年,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1050.49亿元,同比增长9.5%,居全省第一、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连续十一年排名美国《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前列,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李部长描绘李一个更为立体的杭州,加深了大家对新杭州的新认识、新印象。

  此外,李部长还介绍了杭州是一个大气开放的创新创业天堂,近年来,杭州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扎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积极营造“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精神和“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投资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李部长尤其对杭州的人才引进政策,创业环境等进行了着重讲解。近年来,杭州本着坚持“整合、提升、扩面”的原则,根据人才发展的不同阶段,重点对人才引进培养、创业扶持和生活保障等方面,2015年1月与2016年11月别出台了《关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新政的若干意见》,涵盖了人才资源配置、人才评价、人才激励和人才管理服务等四个方面的改革举措。 在创业平台方面,杭州拥有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基地、中国(杭州)人力资源产业园等20个国家级基地和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国家信息化综合试点城市等14个国家级试点,引进西湖大学、中科院理化所杭州分所等高端平台。还培育了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市级众创空间70多家,占全国1/10。杭州海外人才创业园已达11个,其中有2个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1个为国家级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3个为省级海外人才创业园和1个省科创基地,在创业园中都能为留学人员及企业提供咨询指导、项目推介、贷款融资等“一站式”服务。

  同时李部长也指出,杭州的创业氛围同样不可多得。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发展的杭州,成就了一大批企业家和著名企业,在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民营企业的“资本”与海外的“人才”在杭州得到有机结合,涌现了一大批海外英才创业成功的好典型。比如在交流合作载体方面,2009年以来,杭州连续八年成功举办了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共邀请了30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120多个海外留学人员社团,携带洽谈项目4158多个,签约项目937个,签约金额122.65亿元,落地项目700个,注册资金92.6亿元。

  最后李部长表示,今天的杭州,正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使命,抢抓世界机遇,加快人才国际化步伐,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汇聚起创新创业的澎湃动力,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样本,朝着努力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并对所有在日华人发出邀请函,传递出最友好的邀请和最热忱期待,希望与广大人才携手奋进,创新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

  会后晚宴的开始,中日青年促进会特别顾问、前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韩庆愈先生对本次会议的举办与内容致以热烈的祝贺。韩庆愈老先生今年91岁高龄,代表中日青年促进会对各位来宾致欢迎辞,鼓励大家留学期间努力学业有成,积极回国发展,报效祖国。同时也介绍了自己作为老一辈留学人员在日积极学习日本先进科技,为新祖国的发展做出的经验、贡献和历史。而且还代表中日青年促进会表示愿继续和杭州合作,向祖国不断输送高层次人材。随后,韩庆愈老先生把其个人著作《留日七十年》赠送给了李志龙部长作为纪念。最后,杭州市委组织部代表团一行与来宾共享晚宴,亲切交流,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由杭州市委组织部主办,中日青年促进会、GYL日本社区承办。中日青年促进会是日本一个立志以促进中日两国青年人才成长发展、修身齐家、创新创业为使命的青年社团组织。中日青年促进会在传承与发扬韩庆愈先生于1961年成立的中国旅日华侨青年联谊会的精神基础上,进一步致力于汇聚在政界、商界、学术界、文化界的中日精英人士,构建中日人才、技术、项目合作交流互动的平台,搭建青年与政府、企业、高校及青年与青年之间的桥梁,旨在培育未来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具有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中日青年领袖。协会坚持信息互通、平等协作、务实创新的原则,促进中日人才和技术互动交流,现已举办过20多次国内外大型人才活动、创新创业论坛及中日企业家交流会等,在日本尤其是东京地区拥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协会现有成员600多名,博士学历或博士在读者占近四分之一,硕士以上学历者占近三分之二,成员主要以留学日本各大名校或在日各大名企参加工作的优秀华人青年代表为主体,也包含旅日华侨二代、日本人优秀青年代表及其他国家的优秀青年代表。GYL日本社区是成立于2015年,英文名称为:Global Youth Leaders Japan Community,它是以留学日本或在日参加工作的中国人青年代表为主体,包含日本或其他国家优秀青年代表的非赢利性社区友好团体。由一批在日本各著名大学里热爱创新创业、注重实践并富有开拓精神的优秀青年伙伴组成。他(她)们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很多卓越的成绩,并且愿意为了GYL日本社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GYL日本社区在未来将吸引更多中日优秀青年代表及业界领袖,利用GYL秘书处的平台与资源,发挥在日青年代表的优势,致力于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与未来的使命!

  (撰稿:张奕翾、杨前立; 摄影:连婷婷、王春等)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