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华人母女画家双双入选“二科展”
2017年09月22日 10:4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讯

太田大生

“二科展”为日本三大公募展之一,每年秋季举办,分为绘画,雕塑,设计和摄影四个部门。起始于1914年(大正三年) ,当时留洋归国的新锐美术家们向文部省建议,在当时的文展-- 官展审查中,设立新旧二科制,被文部省拒绝。对此不满并有志革新者集结一起,脱离了文展,作为在野的美术团体,举办了第一回二科美术展览会,1915年,创设了二科会,旨在发掘培育新进画家。后逐渐发展为现在的四个部门,至今已有102年历史。

太田大生入选作品《六年后的夏天》
                            太田大生入选作品《六年后的夏天》

我出身于一个画家家庭,儿时,家中触目皆是父亲的作品和美术品,耳濡目染,受到美的熏陶。可惜的是,文革爆发后,家被抄,画被毁,父亲近十年处于不能作画状态。文革后,父亲很期待我学画,但是我却固执的想学社会学。想想当时父亲的心情,真是痛悔不已。

父亲去世后,我来到了日本。如愿以偿的学了社会学,一心想学业有成,不想一个偶发事件,改变了我的人生设计,在东京就了职。当时,还天真的想,有一天要重返大学。

日本的公司像个毁灭美梦的机器,每天疲惫不堪,一开始用久违的中文小说解乏,之后突然不可抑制的想画画。我买了油画箱、画板、水彩纸笔,或下班后跑到多摩川,画一瞬夕阳,或买来鲜花几朵,画静物从早到晚,真正体会到了画画是我不可或缺的朋友,自娱自乐,甚是欣慰。

两年后,母亲来到日本,发现了我画的画,又高兴又难过的流下了眼泪,她说:“ 你爸爸要是还活着就好了!怎么早不知道你这么爱画画呢。”

这之后,又经过很多不尽人意,很多坎坎坷坷,一转眼已过不惑之年,女儿也渐渐长大了。这孩子生性好动,从不时闲,画画时却非常安静,目不转睛。6岁时照着画书,一转眼就画出一只生动的麻雀,使我惊叹不已,我也像当年母亲一样, 说:“ 姥爷要是活着就好了,看到你这画该多高兴啊!”

五年前,我先生在学生毕业时,收到了两大束鲜花。这么好的鲜花,白白凋谢就太可惜了,我又拿起了久违的画笔,一鼓作气的画了一张花卉静物,我先生从此力荐我出品“二科”,我从未想过参加展会,我先生力劝我说:“只自娱自乐,不如让画家评价一下。”当时正值女儿将去留学,并且有一张未完成的画,我就和女儿约定,在她留学之前各自画一张画一起送去“二科”。

太田大生女儿入选作品《地球苏醒》
                            太田大生女儿入选作品《地球苏醒》
                          

女儿如约完成了一张画,留学去了。我们第一次出品,毫无奢望,平静的把画发了出去。

没想到不久,两人同时收到了入选通知,真是喜出望外,隔着Skype告诉了女儿。她当时16岁,后来才知道,是“二科展”史上最年少的入选者。

    几年来,我们得到“二科会”的先生们、同仁们的鼓励和支持,得到我丈夫的理解和协力,一直坚持作画,虽然我们的画,还很幼稚,在二科这样的大展中,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我们非常感恩,我和女儿都关注环境问题,非常珍惜有这样的机会,发表自己的画,发出自己的声音。今年,母女俩再次同时入选 ,我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到欣慰吧。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