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景德镇现代陶瓷作品展在东京闪亮登场
2017年06月16日 10:3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文导报讯(记者 张石)“薪火相传——景德镇现代陶瓷作品展”5月15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开展主办方代表、参展的三位陶艺大师、及日本政官两界及中日友好团体代表等几十人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剪裁 张石 摄影
剪裁 张石 摄影

 日本众议院议员舆水惠一、日本国土交通省政策统括官馆逸志、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前众议院议员海江田万里、高知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植野克彦、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第一人秦锡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陶瓷研究所总工艺美术师邱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馆副馆长陈敏及主办方代表日中友好会馆中国代表理事郑祥林、日中友好会馆顾问武田胜男、日中友好会馆文化事业部部长赵平等参加了开幕式。

来宾等。 张石 摄影
来宾等。 张石 摄影

本次作品展出了秦锡麟、邱含和陈敏三位大师近年来的优秀作品。

三大师(从左到右:邱含、秦锡麟、陈敏) 张石摄影
三大师(从左到右:邱含、秦锡麟、陈敏) 张石摄影

陶瓷泰斗秦锡麟,从事陶瓷艺术研究与创作近50年,他全面继承景德镇陶瓷的悠久历史和精湛的技艺,其陶艺作品古雅而新颖,豪放、凝重而充满活力,集浓郁的中国特色及现代感觉之大成。由他开创的现代民间青花艺术,在国内外学术界和陶瓷艺术收藏界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他的作品在历届全国性评比中获金奖二项、银奖一项、第一名二项、第二名一项、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七项、优胜奖九项等。原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志访问日本时,曾把秦锡麟的现代民间青花作品《秋艳》赠送给日本天皇。

秦锡麟大师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政策统括官馆逸志讲解自己的作品。张石 摄影
秦锡麟大师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政策统括官馆逸志讲解自己的作品。张石 摄影

景德镇陶瓷艺术家邱含代表作“山居”和“人间乐”曾获1998年全国陶瓷美术展评一、三等奖,其青花釉里红陶艺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并多次应邀赴国外参加陶瓷名作展,进行陶瓷技艺交流,尤其其瓷板画作品深得清末民初民间粉彩和瓷版画高手“珠山八友”神韵。

合影 张石摄影
合影 张石摄影

景德镇陶瓷艺术家陈敏擅长于婴戏等题材的现代民间青花装饰,青花瓷画精湛生动,其作品将传统的民间青花手法和现代陶艺完美结合。主要代表作“觅”、“叶”分别获1994年陶瓷美术展评二、三等奖,“青花山J水玉米瓶”获第四届景德镇国际陶瓷节陶瓷精品大奖赛一等奖。

秦锡麟作品 青花釉里红水罐《怜花》(上)、青花笔筒《竞翔》(左)、青花釉里瓶《春意盎然》
秦锡麟作品 青花釉里红水罐《怜花》(上)、青花笔筒《竞翔》(左)、青花釉里瓶《春意盎然》

主办方代表日中友好会馆中国代表理事郑祥林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景德镇以瓷都闻名于世,薪火相传传承千年,由于秦锡麟、邱含和陈敏等大师的出现,又迎来了崭新的局面。

邱含作品 粉彩陶版《素装大地春》
邱含作品 粉彩陶版《素装大地春》

秦锡麟在致辞时表示,景德镇作为世界瓷都,景德镇瓷器具有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品类繁多等特点。这次应中日友好会馆的邀请,我带两个学生,也是工艺美术大师到日本来展出,我相信这次展览能对中日的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作出贡献。

陈敏作品 青花釉里瓶《景中楼阁》
陈敏作品 青花釉里瓶《景中楼阁》

 舆水惠一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景德镇是著名的瓷都,具有悠久的传统,在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实用陶瓷器的同时,又在瓷器作品上描绘出精湛的艺术,给予人们美感和勇气,这次三位大师的作品都体现了景德镇的优秀传统和他们独到的创新,希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也能像中日间的瓷器文化交流那样,薪火相传直到永远。

陈诤在致辞中说:在许多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心中,陶瓷就等于中国,而在许多中国人民的心中,陶瓷就等于景德镇,今天三位大师的作品在这里一起展出,为日本人民认识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提供的一个新的机会。

据日中友好会馆中国代表理事郑祥林透露,从下半年开始,该会馆发起的中日友好交流活动会不断增多,也计划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把日本的陶瓷作品介绍到中国去,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了解日本陶瓷文化。

开幕式后,到场来宾与观众欣赏了三位大师的优秀作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