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日中友好交流大会大阪举行
2017年03月01日 13:5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 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日本民间团体“西日本地区日中友好协会”等21日在大阪市的酒店内举行友好交流大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密切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发表致辞称,民间友好是两国关系的优势和重要推动力,以此强调民间交流的重要性。

李小林提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两度与习近平会谈,她指出虽然日中关系度过了困难局面正在走向改善,但依然面临复杂敏感的问题。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日中友协会长丹羽宇一郎、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谷井昭雄及国内各省市友协代表团、西日本地区日中友协、友好团体、政府议会、经济界、学界代表等800多人与会。

程永华大使在演讲中总结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意义,盘点了邦交正常化4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号召西日本地区各界不忘初心,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悉心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在两国间真正构筑起政治安全互信的桥梁,同时广泛深入推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大力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和平友好、互利共赢的正确发展方向。

程永华指出:中日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经济互补,在全球化潮流中利益深度交融,这是两国关系的基本面。经过邦交正常化45年来的长足发展,中日互相成为对方最大和第二大贸易对象国,每周超过2000架次的飞机往返于两国间各条航线,助推两国人员往来不断刷新历史记录。邻居可以选择,但邻国不能搬家。近年中日关系历经一段波折反复和严峻考验,尽管民调显示有逾80%的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不持好感,但两国同时都有超过70%的民众认为中日关系重要,应设法改善。这反映出两国社会对中日友好的重要和必要性也有普遍共识。 

中日友协会长唐家璇发来贺电,对外友协会长李小林发表致辞。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中友协会长丹羽宇一郎、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等在致辞中表示愿结合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加强与中国的交往,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二阶在主旨演讲中称:“今年是重要的节点之年,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国,要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

大会举办了题为“扩大民间交流,增进友好感情”、“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着眼未来,促进青少年交流”、“促进观光交流,扩大双向人员往来”四场分科会,中日双方代表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为中日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会议成果之一,大会发表了《第一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宣言》,呼吁双方本着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携手努力,面向未来,发展和扩大中日友好交流合作,助力中日关系改善。会场气氛热烈融洽,中日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友好大计,共绘合作蓝图。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