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与人于美、授人以渔:NPO法人日本汉语教师协会成立
2017年02月02日 09:3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 NPO法人日本汉语教师协会成立大会暨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更名仪式,9月10日在“教师节”当日举办。协会理事长吴川教授致开幕辞,中日嘉宾纷纷发言表示祝贺。协会特设八个专家委员会,对在日汉语教学的内涵和外延做了拓展。在恳亲交流会上,主办方介绍了协会的组织结构、人员构成、事业前景,宣读了海内外同业机构的祝贺信,还举行了抽奖活动。协会的成立,将助推日本汉语教学的师资力量和专业化程度更上层楼。



日本汉语教师协会理事长吴川教授致开幕辞表示,协会的宗旨用四句话十六个字明确一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与人于美、授人以渔”。前两句是身为教师最根本的师德,也是北师大的校训;后两句是一名教师应该具有的品格。我们在创会时就强调了两个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我们所学到的东西应该回馈社会,为社会做贡献。在这里我想起一个日语的词儿“恩送り”。当年有一个学生在演讲中使用了这个词儿,他从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老师去世后直接报恩做不到了,只能“送恩”,即把自己承受的师恩再传授给别人,回馈社会。这是日本的美德。所以说,语言不仅仅是工具,语言本身就承载着文化,是交流的桥梁,又是文化的一部分。这个词儿后来收入日中词典时,注释为“知恩图报,奉献社会”。

吴川称,这是我们协会的精神,今后协会要不忘初心。世界不同文化文明交流互鉴的准则,被表述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费孝通先生提出来的。我觉得我们既要学习他人的优秀之处,也要具有民族自信,更需要把自己的美展现出来。我们常说,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这两个问题中国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还有一个问题解决得不够充分,即失语就要挨骂,没有话语权就会被唱衰。所以我们要“与人于美”,要善于展现出来。最后是“授人以渔”,教师不仅仅教授知识,当今的时代进入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信息化新时代,教师也要与时俱进,要教给学生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



中国驻日大使馆陈丽萍参赞到会,向协会的成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陈丽萍表示,汉文是东亚各国共同的文化基因。在历史上,当时的日本列岛、朝鲜列岛、还有越南均以“汉文”书写典籍。汉字以其“表意”的独特优势,奠定了中华文化在世界文明史上的独特地位。当前,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同时,我们应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实现这一切,无疑要将海外汉语教学研究作为基础和前提。

陈丽萍指出,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日本汉语教师协会成立对于日本的中文教育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希望协会汇聚更多“日本汉学家”和专业汉语教师,与国内相关机构和高校开展务实合作,组织实施富有成效的人文交流活动,实现本土汉语教师培训标准化,整合内外教学资源,举办高端学术活动,促使“协会”汉语教学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再创辉煌。



在成立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日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陈志勇代读了北师大校友总会的贺信,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代表段瑞聪教授发表了视频贺词。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何德伦会长,日本华文教育协会理事、同源中文学校杨林校长,中文导报社杨文凯社长先后致辞祝贺。日本汉语教师协会的高桥弥守彦副理事长、奥村穰监事也致辞发表了感想。





最后,由吴川理事长和高桥弥守彦副理事长共同揭牌,宣布NPO法人日本汉语教师协会正式成立。全体参会者合影留念,共同见证并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

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 日本汉语教师协会(简称:NPO法人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主要成员均为活跃在日本各大学、高中以及各种学校、教室的汉语教师及其相关人员。协会的前身是创立于2009年的“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共有会员165人。

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在中国驻日大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共举办过八届大型中文演讲比赛,参与活动的人员累计达到15000多人,促进推动了日本的汉语学习,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2019年,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与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合作,把中文演讲比赛扩大到日本全国,首次举办了“全日本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作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日本分赛区,把获奖选手选送到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决赛。协会成立后,不定期地举办过多次有关汉语教学研究、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及汉日、日汉文学翻译方面的学术研讨会,并与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合作举办汉语教师专题培训讲座等。 疫情期间,继续以在线形式举办“名师大讲堂”,拓宽了视野,增加了专业知识, 促进了中日文化交流。

2023年3月,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正式得到神奈川县知事认证,更名为“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 日本汉语教师协会”,分别在东京及横滨设置了办事机构。新协会旨在切实全面提升日本的汉语教育水平。协会将通过组织汉语教师培训、教师资格认证、汉语教学法研究等一系列相关活动,推进日本国内汉语教师行业内信息交流及教学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日本汉语教学的专业化水平。



在第二部的恳亲交流会上,由在日汉语教学的前辈、87岁的榎本英雄老师祝酒。吴川理事长介绍了协会的人员构成和组织结构。主要人事如下:



顾问:榎本英雄 高桥弥守彦
会长:吴川
副会长:段瑞聪 陈淑梅 杨达 欒殿武 赵海城 朱继征 卢涛 于晓飞 秘书长:柳宇星
副秘书长:文光茹 潘艺梅
秘书处干事:金洪连 毕文涛 周圣来 孔小佳 曲菁







为了高效有序地推动协会各项事业的开展,特设八个专家委员会,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名单如下:

1. 学术研究委员会 委员长:朱继征 副委员长:王志英
2. 汉语教学委员会 委员长:丁雷 副委员长:周国強
3. 教师培训委员会 委员长:陈淑梅 副委员长:刘琦
4. 考试对策委员会 委员长:杨达 副委员长:塙奈苗
5. 比赛筹备委员会 委员长:欒殿武 副委员长:张佶
6. 编辑出版委员会 委员长:张超 副委员长:贾曦
7. 艺术文化委员会 委员长:于晓飞 副委员长:吴敏
8. 国際交流委员会 委员长:卢涛 副委员长:赵海城

※监督执行委员会 委员长:吴川 副委员长:段瑞聡

卢涛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来自世界各地同行的贺信,分别是:原教育部语言文字管理司司长、原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委书记、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美国中文教师学会会长梁霞,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常务理事会,法国中文研究与教学学会会长齐冲,加拿大中文教学学会副会长曲延风,中韩研究学会,美国芝北中文中心校长、阳光国际教育创始人满素洁、NPO法人日中健康科学会理事长戴昭宇。









展望未来,我们正迎来一个人工智能全面发展、万物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希望通过汉语教学进一步促进中日友好和人文交流。协会在法人化之后,仍会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重点做好汉语教师的培训、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定等工作,不断深化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为推动、普及日本的汉语教育(包括华文教育)、提升汉语教师的资质、提高汉语教学的专业化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多才多艺的汉语教师们还表演了节目,举行了抽奖,现场气氛活跃,日本汉语教师协会迎来了一个信心满满,充满希望的新出发。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