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中国人残杀同胞大案冲击华人社会
2016年12月19日 16:5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据日本警视厅20169月公布的2016年前半期来日外国人因犯罪受到拘留等处罚的件数(包括刑法犯及特别法犯)6,776件(同比198件,3.0%增加),拘留人员4,825人(同比19人,0.4%减少),刑法犯的拘留件数为4,410件(141件,3.3%增加),拘留人员与2,971人(同比14人,0.5%增加),总的来说呈增加倾向。特别法犯的拘留件数为2,366件(同比57件,2.5%增加),拘留人员1,854人(同比33人,1.7%减少),呈拘留件数增加,拘留人员减少倾向。

从国籍上看,中国大陆出身者拘留件数为2,126件(构成比31.4%),拘留人员1,553(构成比32.2%),从件数和人数上看持续居首位。其中刑事案件1,211件(同比138件,12.9%增加),拘留人员852人(同比43件,4.8%减少)。

而在最近两年,也发生几起中国人杀害同胞大案,冲击着华人社会和日本社会。

 

中国留学生追杀女友被判28

 

东京地方法院127日对闯入交往过的女友家中杀害刺伤对方父母等4人,被控杀人等罪名的中国籍无业男子徐海培(26)作出判决,判处28年有期徒刑。

去年523日,被告人徐海培从阳台闯入东京都品川区的女友所住公寓,用菜刀将该女子的继父李容旻(韩籍,殁年47)捅死。之后又陆续将女子母亲、赶来的女警和女子本人刺伤。

审判中,徐海培承认起诉内容,但主张“袭击恋人父母,并没有预谋”。审判长园原敏彦指出:“杀人动机极其任性妄为,导致4人受害的犯罪行为结果也极为严重。”

7日的审判中,审判长认可被告方袭击恋人父母属突发情况的说法,同时认为徐海培的犯罪行为非常危险、后果极其严重,最终做出了28年有期徒刑的判决。

徐海培2009年来到日本,案发前是圣学院大学环境政策专业大学四年级的留学生。

徐海培与女友在日本交友网站相识,从去年5月上旬开始交往,相识一周后,开始在埼玉县徐海培的住所同居,但又一周过去,韩裔女友很快就不愿意继续同居生活。

在二人交往的两个多星期中,徐海培已经对女友盯梢跟踪,给对方带来困扰。

522日晚上女友与徐海培口角,提出分手,并在徐海培入睡后独自回家。次日早晨7点多钟,徐海培来到女友家楼下,顺着阳台边的雨水管道,徒手攀爬上二楼。最先发现徐海培的,是女友的父亲李容旻。徐海培试图推开李容旻,李容旻紧紧地拦住他,一边与他搏斗,一边让妻女快去报警。母亲拖着女儿,连鞋子都来不及穿,就往门外跑。徐海培挥舞着菜刀,砍向李容旻。母女俩跑出门后,母亲嘱咐女儿快去警务点,便又折身返回,准备去帮助丈夫。刚到家门口,就遇到徐海培,徐海培砍中女友母亲的颈部和背部。

随后,徐海培追了出来,砍女友和赶来的一名女警,女警一度制服犯人,但被徐海培砍伤,在犯人紧追女友想要继续行凶时,被赶到的另一名警察制服。

 

实习生血刃同事

 

20161023日傍晚620分前后,位于日本爱知县春日井市藤山台4丁目的都市再生机构(UR)藤山台住宅区414号楼2楼的走廊上,一名男子用剪刀割破了中国籍技能实习生陈冲(32)脖颈等处,后者在被送医后死亡。

春日井警署以涉嫌杀人未遂为由当场逮捕了案发现场的男子。据警署称,该男子是住址不祥的中国人曹恒生(28),去年11月作为技能实习生来到日本。其脖颈受伤,在医院接受了治疗。因其持有刃口长约15厘米的剪刀,警方将把嫌疑改为杀人展开调查。

据该警署称,陈冲去年12月来到日本,在春日井市内的缝纫工厂工作。

在陈冲位于三楼的房间做客的女同事目击了案件,通过住在同一住宅区的其他同事报警。闻讯赶来的警察发现曹恒生压在仰躺在走廊的陈冲身上,遂将其制伏。3楼也留有血迹。

据悉,在被警察询问行凶者是否是自己时,曹恒生点头承认。家住同一住宅区的40多岁女性不安地表示:“以前就想过这里住着很多外国人,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案件。”案发现场是JR中央线高藏寺站西北约2公里处的UR公寓林立的住宅。

 

杀人弃尸案怵目惊心

 

2016101011日在日本兵库县伊丹市的一条河边相继发现被切断的男性头部、肢体等。1026日兵库县警方公布的搜查和鉴定证实,死者是20岁的中国留学生蔡镕忆,作案凶手是与死者相识的中国人,作案后潜回中国,目前被中国警方拘捕。

据警方透露,男性碎尸于1010-11日在日本兵库县伊丹市的猪名川河岸相继被发现,共被分为6部分,死者腹部有刺伤。警方认为,凶手是在其他地方将该男子杀害后抛尸于此。

据兵库县警方的消息,尸体高在165170厘米左右。经推测被害时间约为10月上旬,尸体被类似于锋利刀具所肢解成6块,遗弃在河川边。经鉴定死者是中国留学生蔡镕忆(男,20岁)。死者蔡镕忆于今年4月以留学生的身份来到日本,住在大阪市生野区新今里,就读大阪市内的一所日语学校。9月下旬左右,去大阪市内的一名留学生住处,离开该住处后就失踪了,再也没有联系。

据随后赶到现场的伊丹警方透露,在猪名川桥下的草丛中发现该尸体的四肢被遗弃在距尸体5米远的位置,尸体已开始腐烂。当时警方称,就目前情况来看还不能判断是否是人为碎尸,之后将交由法医进行详细调查。

11日,当地警方又陆续从案发现场10米远的地方发现了死者尸体的头部和躯干,躯干上有几处外力造成的伤痕。警方连日进行排查检测发现,死者大约为20岁至50岁的成年男子,身高约为165170厘米,生前或因某种钝器攻击而死,死后被碎尸遗弃,此外就现场勘查来看,嫌疑人案发时可能因情况紧急,弃尸后只是草草掩盖尸体。

此后,当地警方又从案发地陆续发现了多个疑似凶手用来搬运尸体的提包和用来装死者头颅的塑料袋。

直至17日案件才有了重大进展。据日本朝日电视台1017日报道,伊丹市警方从发现的提包中检测出了凶手的指纹,警方随后经过指纹检测等调查发现,该案件和一名回国不久的20岁中国留学生有关。

据《神户新闻NEXT1019日报道,死者和该中国籍嫌疑人的身份均得到确认。据相关人士透露,该中国男子作案后随即潜逃回国,同时告知一名朋友称“我希望你能代替我去中国的公安部门自首,并告诉他们和日本警方我和这起案件有关”。对于被杀害的男性,则解释称“相互认识”。

有媒体认为:针对这起碎尸案,嫌疑人犯案后随即归国,随后却表示要主动自首招供,不难看出该男子有利用两国法律间的漏洞逃脱惩罚的侥幸心理。根据相关规定,跨国案件的审理需依据两国间的引渡条约执行,引渡条约是国家间引渡罪犯的依据,但《国际法》没有赋予国家引渡的义务,如果没有引渡条约,是否将罪犯引渡回申请国将由被申请国决定,但是如果在中国现地判刑,对杀人罪的处罚,将比日本更加严厉,因此在日本作案后逃往中国也不一定算作一种聪明的选择,而且目前中日两国虽然还未签订相关引渡条约,但是双方正在加紧推进引渡条约的签订。日本外务省去年61日宣布,中日两国旨在签订嫌犯引渡条约的工作磋商将于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2010年首次磋商之后的第二次会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针对从日本逃至中国的嫌犯越来越多的现状而采取的应对措施。中方也致力于追查逃亡海外的贪官,因而被认为对此次磋商态度积极。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愿展开谈判力争早日签订条约。”

若中日签署引渡条约,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双方将向对方国家引渡从对方国家出逃的嫌犯。日本至今与美韩两国签署过类似条约。

 

女留学生被杀案冲击华人社会

 

113日凌晨,女留学生江歌在中野家门口被刀砍致死,她的母亲惊闻噩耗后在微博等SNS上求助,其哀恸和无助引起中日社会舆论,人们对于单亲家庭抚养女儿却痛失爱女的这位母亲深感同情,更为花样年华就惨遭毒手的江歌哀叹惋惜。

被害人江歌(24岁)来自青岛,是法政大学研究生。她原本独自住在中野,在案发数月前,好友刘某搬来与她一起居住,成为室友。嫌犯陈世峰曾与刘某共同居住在板桥区的一所公寓。由于陈世峰与刘某之间发生矛盾,刘某搬至位于中野的江歌住处。据警方调出当地附近的监控,可以看到陈世峰曾多次到二人住处。就在案发的8小时前,也就是2日下午,他也曾来过中野住处。

113日凌晨零点左右,打工结束的刘某让江歌到车站接她,二人一起回到住所,并与其后尾随而来的陈世峰发生争执。当时,有日本邻居听见他们用像中文的语言争吵。其后,江歌被陈世峰砍了很多刀,流血过多,不治身亡。

据悉,陈世峰是山西人,毕业于厦门华侨大学,去年入读日本福冈语言学校,今年入读大东文化大学。陈世峰于117日,被日本警方以涉嫌恐吓他人的罪名逮捕。因他一直保持沉默,所以警方以杀人嫌疑申请逮捕令颇费了时间,一直到1124日才逮捕。

而案发后,被害人江歌的母亲立即赶来日本,并在微博上寻求各方帮助。事件一度成为微博搜索热门,在中日两国都引起不小的轰动。日本山东同乡会等华人团体并筹集募捐以帮助江歌母亲。

1118日一早,江歌妈妈在微信朋友圈写了这样一段话:“下飞机那一刻,看到那么多陌生人举着我的名字的接机牌,我感到了些许温暖,从那一刻开始陆续有好心人给我各方面帮助。江歌毕业的语言学校老师同学们、在读的大学院老师同学们、在日山东同乡会、有志者美丽爱心公益群、在日华人圈、四川麻辣烫老板发起的爱心群,是国内外的诸多好心人,和日方警察的努力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

案情虽然看上去有很大的线索,但警方真正公布有了大的进展,是在1124日,日本警方正式以杀人嫌疑发出逮捕令,逮捕嫌犯陈世峰(25岁)。陈世峰是大东文化大学大学院硕士一年级在读生。

1125日,得知嫌犯陈世峰被逮捕后,江歌的母亲对《中文导报》记者表示,希望杀害女儿的凶手能够被处以死刑:“死刑!强烈要求死刑!如果江歌一条命不够死刑,那就再赔上我的一条命!!!”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