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华裔少年世青赛夺冠带来几多启示
2016年12月19日 16:5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最近,日本在多项国际乒乓球大赛上对中国展开冲击,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由于中国在世界乒坛长年占据君临天下的优势地位,所以日本乒球新生代崛起所带来的挑战,非常具有话题性,受到了中国舆论和社会的特别关注。

128日,一位日本乒乓球神童刷爆了中国人的朋友圈。在刚刚结束的南非开普敦乒乓球世青赛上,年仅13岁的华裔少年张本智和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13165),日本队还夺得本届世青赛男双和女双冠军,显示了强大的后备实力,中国仅斩获一枚女单金牌。此前,日本天才少女平野美宇摘取世界杯女单冠军,伊藤美城获得里约奥运会女团铜牌,成为日本新生代实力型选手的代表。

本次华裔少年张本智和一战成名,被视为日本乒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抗衡中国的新希望。张本智和出身华人家庭,父母都是来自中国的专业选手。自古英雄出少年,作为乒乓球界备受瞩目的明日之星,也是典型的在日华人二世,张本智和崭露头角令人欣喜,带来的启示也是多方面的。

首先,当前的日本面临着老龄少子化困境,而引进外国专业人才和国际顶尖人才,不失为各行各业保持竞争力并提升实力的一条捷径。近年来,日本乒乓球整体实力上升,后起之秀辈出,人气高涨,话题沸腾,实离不开中国因素的参入和中国人才的引进。

过去20多年,大量中国乒球国手到日本俱乐部执教或打球,为日本乒乓球水平整体提升做出了贡献。比如国乒领队黄飚、女队教练阎森、奥运冠军乔红、陈龙灿、韦晴光等都打过日本联赛。福原爱的两任教练刘杨、汤媛媛,日本女乒一姐石川佳纯的教练陈莉莉也是中国人。

张本智和,原名张智和,父亲张宇、母亲张凌都曾是四川省乒乓球队的选手,还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过世界大赛,属于国手级人才。在如此专业的父母的调教下,张智和具有天然优势,在乒乓球上较早浮出水面,顺理成章。

对此,中国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认为,张凌他们都在国家队待过,对乒乓球理解深,家里乒乓氛围浓厚,父母的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这无可厚非。对于张智和这种选手,我们应该去鼓励,他们真的很不容易。

其次,以张本智和为代表的在日华人二世们小荷已露尖尖角,敢打敢拼,成绩喜人。他们虽然生活和学习在日本,却背负着中国的家庭和文化背景,他们是日本的环境体制与中国式的教育训练共同培养出来的实力出众的新一代。他们的成长,是在日华人社会的希望和骄傲。

张本智和的父母1998年赴日,到仙台乒球俱乐部打球执教,2003年生下儿子张智和。从2岁开始,张智和就把俱乐部当成了儿童乐园,摸爬滚打,与乒乓球融为一体。父母的天赋加上自己的兴趣,让张智和飞速成长和崛起,震惊日本乒坛。

一年级开始,他参加日本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小学组,连续六次夺冠创造历史;9岁参加日本全国赛,打破了福原爱保持的最年轻选手纪录(11);去年在国际乒联波兰公开赛中,他从资格赛打起,挺进正赛,成为国际乒联史上年龄最小的成年组选手(12岁零3个月);在今年的世青赛中,他成一举夺得史上最年轻男单冠军。

无独有偶,与张本智和一起出征世青赛的搭档龙崎东寅,原名姚东寅,也是一名华裔选手。姚东寅的父亲是来自上海的原乒乓球选手,辗转到日本发展,经营一家乒乓球馆。受到父亲引导,姚东寅从小就展露出乒乓球天赋,备受瞩目。出征世青赛之前,日本队内部选拔,龙崎东寅以132负的成绩位列榜首,成功入选世青赛名单,显示了华人二世的实力。

其三,中日都需以平常心看待正常的行业交流和良性竞争。在开放的国际化时代,随着人才自由流动的加速,中国不仅面对人数众多“海外兵团”的竞争,还会面临逐渐崛起的“海外二世”的挑战,这在体育行业,尤其是乒乓球领域表现激烈。在竞技经验和训练体制上,中国在乒乓球项目上依然保持优势,但近年来日本乒乓球的整体实力飞速提高,同样不可小觑。

当然,在包揽了无数次国际大赛桂冠、形成世界乒坛一强独大的局面后,中国乒乓球早已跳出了夺冠摘牌的小格局。为了促进乒乓球运动在世界的发展和推广,中国实施了“养狼计划”,即首先在国际大赛上放弃大包大揽目标,尽可能培养新人;其次,多展开国际双向交流,激活乒乓球在全球范围的生命力。可见,张智和、姚东寅在客观上也可划入广义的“养狼计划”范围,他们的出现有利于刺激孤独求败的中国队自我审视、自我激励,也为全球乒乓球运动输入了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