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日本吸引高级人才推全球最速绿卡
2016年11月22日 15:5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 为吸纳高级人才,日本政府将推出全球最低门槛永久居留资格申请制度。新制度规定,外国经营者和技术人员在日本最短滞留1年就能取得永久居留权。

目前,拥有专业知识的高级人才需要滞留日本5年,才能取得日本永久居留权。今后这一期限将缩短至3年。此外,对于高级人才又被认定具有高水平经营能力的外国人,滞留1年的申请也能获批。日本法务省将在年底前与执政党进行协调,修订政令和政策指南。

20154月新出台的居留资格中,实行“高级人才积分制”,即根据学历、实际任职年数、年收入进行打分,超过70分就能获得居留资格。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1508人获取居留资格,其中中国人最多,占到64%。

新制度的具体认定标准将在今后确定,而积分制度也将改革。已有方案提出对日本进行高额投资、毕业于世界顶级大学等条件也应该加分;还有意见指出,利用政府开发援助(ODA)人才培养事业的毕业生也应当纳入追加项目。

日本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等紧要问题。目前,日本的劳动人口数量正以每年50万的规模减少。预计到2025年,劳动人口数量将跌破6000万。据称,如能取得永久居留权,该人才在日本社会信用将提升。除可以自由选择职业外,还能申请房贷,在日本的生活会更加方便。

今年6月份,日本政府表示要出台政策吸引外籍劳工,优惠政策包括最快速度为技术移民提供永久居留卡,具体政策一直在研究中。安倍晋三首相表示,这次的永久居留权提案,将是全球同类议案中最快捷的。

从日本的大学或专门学校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外国留学生2015年创纪录地达到15,657人。除了留学生本身的数量增加,这也是政府和民间努力促使企业加大录用的结果。政府希望在IT等领域吸引优秀人才,提高日本企业的竞争力。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