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中山精神传博爱 振兴中华展宏愿
2016年10月08日 11:0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讯(记者 沈永康)海外华侨作为华夏儿女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中国近代史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孙中山就曾表示,“华侨乃革命之母”。一百年前,无数海外侨胞积极推动、参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百年后,遍及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俨然已成了推动全球经贸合作,拓展文化领域传播,影响全球发展格局的新生力量。他们不仅是传统产业的生力军,更是科技变革的引领者。

2016年9月22日—26日,受江苏省侨联的邀请,由中国侨联、江苏省政协主办,江苏省侨联承办的“海外侨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暨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江苏”考察团一行的5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海外侨团负责人,以及包括中文导报在内的18家海外华文媒体齐聚南京,共襄盛会,一同见证了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以及他为后人留下的“中山精神”。

   海外侨胞拜谒中山陵

23日上午,“海外侨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在南京的中山陵正式开始。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和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海外侨团负责人共同拜谒了中山陵,林军、王燕文、范燕青和海外侨胞代表一起向孙中山先生坐像敬献了花篮并静默凭吊,随后依次步入墓室,缓缓绕灵柩一周。

谒陵仪式结束后,由中国侨联、江苏省政协主办,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江苏省侨联承办的“勠力同心振兴中华——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在江苏省美术馆进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林军,王燕文,范燕青共同启动了开幕水晶球,并与300余位嘉宾共同参观了图片展。此次展览筹备了近半年时间,共收集到8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从中精选了300余幅作品进行展出,其中有些照片还是鲜为人知的。图片展用大量翔实的史料,真实再现了华侨与孙中山先生风雨同舟的革命历程,生动诠释了“华侨乃革命之母”的历史由来。

考察团的代表都被这里所展出的史料所鼓舞,对孙中山的民族主义革命热情表达了由衷的敬佩,纷纷表示,“中山精神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一代侨胞,要传承和发扬中山精神,发挥侨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海外侨胞参加孙中山纪念大会

作为民主革命的推行者,孙中山是海外华侨华人共同景仰与推崇的伟人,他振兴中华的理想、不屈不挠的品质、坚毅卓绝的精神和天下为公的伟大人格,至今仍受到广大侨胞的崇敬和追思。

23日下午,“海外侨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暨主题论坛”在南京的金陵饭店隆重举行,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出席并发表讲话,大会由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主持。

林军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山先生毕生致力于国家统一。我们重温中山先生的教诲,更能体察他始终不渝维护国家统一的远见卓识。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和共同职责。希望广大侨胞充分发挥融合同胞感情,增进民族共识的独特作用,加强联系交往,巩固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学习中山先生博爱包容的精神,积极融入回馈当地社会,不断加深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合作。

张连珍在讲话中也指出,江苏是孙先生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孙先生病逝后,灵柩安葬在南京紫金山麓。我们可以告慰孙先生的是,他生前对江苏建设有过的设想,已经或正在变为现实。她希望海外侨胞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支持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在资金、技术、智力、人脉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多为江苏的发展建言献策、引资引智;希望海外侨胞为江苏新一轮对外开放牵线搭桥。充分利用熟悉国际惯例、规则和市场动态,以及了解住在国国情和法律的优势,积极参与和推动江苏的对外交流合作,特别是为江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走出去”提供更多机会,搭建更好平台;希望海外侨胞为进一步扩大江苏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贡献。经济合作手拉手,文化交流心连心,要充分利用熟悉中华文化和住在国文化的优势,支持我省在海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让世界上有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和江苏地域文化,不断提升江苏文化在海外的知名度、美誉度。

泰国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主席刘锦庭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在大会上也表示,海外侨胞应携起手来,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契机,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大力宣传孙中山先生的光辉业绩,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勇敢担当历史赋予的责任,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竭诚奉献。

南社 辛亥革命的舆论阵地

作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海外侨胞故乡行”的大型活动也是为了庆祝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而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之一,全国共有27个省(区市)参与了此次活动。而苏州活动的主题是“侨联五洲·亲情中华”,意在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与五洲侨胞联心协力,共叙“中华情”,共圆“中国梦”。

24日,考察团一行来到了苏州。

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民会见了全体海外嘉宾,充分肯定了侨界对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作用。朱民还表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就必须提到苏州,因为苏州南社的兴起,成了当时辛亥革命重要的舆论阵地。

南社是一个曾经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文化团体,1909年11月13日成立于苏州,发起人是柳亚子、高旭和陈去病等人,南社的成立是受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的影响,取“钟仪操南音,不忘本也。”之意,南社提倡民族气节,是当时反对北庭的重要标志。

25日下午,由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宫琳带队,160个海外嘉宾江苏籍负责人考察了苏州历史博物馆,并特别参观了“《先声》——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南社与辛亥革命后裔珍藏全国巡演展”的苏州首展,南社栋梁之一陈去病的外孙张夷对考察团一行做了热情的接待。

张夷表示,南社提倡的新文化思想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前导,在思想领域,南社揭露抨击独裁统治和文化专制,宣扬民主、平等、自由、女权,传播新学思潮,开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科学旗帜的先声。新文化运动的先驱早年都与南社的中坚力量关系密切,陈独秀和苏曼殊发起的“青年会”、李大钊与易象共创的“神州学会”、以及鲁迅,他们都是南社社员及其分社社员,可以说,南社时期的思想启蒙为“五四”新文化运动铺垫了基础,新文化运动更是把文化革新推向更彻底的阶段。

据悉,此次博物展还陈列了《孙中山先生陵墓图案》和《孙中山先生手札墨迹》的原稿,更有冯玉祥、许崇智、李济深、李烈钧、李梦庚、吴忠信、张之江、方觉慧等人与孙中山往来的信函。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