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大使馆为高中生少林寺拳法访华团壮行
2016年09月01日 13:4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讯 822日晚,中国驻日本使馆为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高中生访华团举行壮行会,程永华大使夫妇、明晓东公参、胡志平公参等使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外交官代表出席。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总裁、访华团顾问宗由贵,访华团团长、东京都立千早高中校长五十岚善一郎及来自日本全国27所高中的70余名团员参加壮行会。

据中国大使馆消息,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欢迎代表团访华前到中国大使馆做客,赞扬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长期坚持对华友好,与中国佛教界、教育界和体育界广泛开展交流,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程永华大使表示,近年来,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重回改善轨道,各领域交流对话逐步恢复。另一方面,两国关系改善势头仍较脆弱,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正如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开祖宗道臣先生所言,“没有日中友好,就没有亚洲的和平,没有亚洲的和平,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奉行积极友好的对华政策,为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不断作出努力。   

程永华大使表示,开展中日青年交流是中方长期坚持和积极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本人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日青年互访交流的亲历者。参与当年互访的两国青年现大都活跃在两国社会的各个领域,成为中日友好事业的骨干力量。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交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期待日本的高中生朋友们以此次访华为契机,与中国同龄人多交流,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与身边亲友分享,以实际行动宣传中日友好,作一名中日友好的小使者。中国大使馆愿与少林寺拳法联盟等日本各界友好力量一道,共同推动两国青年交流活跃开展。

宗由贵总裁表示,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秉承开祖宗道臣先生对华友好理念,长期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培养两国友好的接班人。与当前中国游客大量来到日本,把对日本的美好印象带回中国相比,前往中国的日本人在减少,在日本客观介绍中国情况的人也在减少。正因如此,在中方的协助下,少林寺拳法联盟派出高中生代表团访华,目的就是增进日本年轻人对中国的客观认识和了解。日本各地高中生踊跃报名参团,令人欣慰。我17岁时首次访华,很多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相信日本高中生们通过访华,也一定能带回一个“不一样的中国”。期待两国年轻人共同努力,为日中关系的改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力量。

日本高中生团员代表现场表演了少林寺拳法,合唱了名为《感谢》的日本歌曲。大家纷纷表示,对访华充满期待,希望通过访华,结识更多中国朋友,更好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将来为日中友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该团将于823日至29日访问北京、河南、上海等地。在华期间,代表团将与中国高中生交流并进行民宿体验,参观故宫、长城、少林寺等历史文化古迹,考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日本少林寺拳法源于中国的嵩山少林拳法,由宗道臣祖师创建。宗道臣自幼喜武,战前来华习练拳法,先是在沈阳习白莲拳,后拜北少林义和门拳宗师文太宗为师,潜心修习少林禅武。战后宗道臣回到日本,为光大“拳禅一如”法门金刚禅,把在中国所习系统归纳,创立少林拳法,1947年在多度津设立道场,传授技艺,少林寺拳法此后兴旺发达。同时,伴随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脚步与中国少林界开展了密切交流。

宗道臣先生提出了“没有日中友好便没有亚洲的和平;没有亚洲和平便没有世界的和平”的观点,这一认识成了少林寺拳法联盟积极参加日中友好运动的出发点。 19794月,宗道臣先生时隔44年重访嵩山少林寺,百万日本少林拳士对日中友好的热情空前高涨。1980年宗道臣先生辞世后,年仅23岁的爱女宗由贵毅然挑起总裁重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